新疆伊犁州:聚焦群众关切 解决民生难题

新疆伊犁州:聚焦群众关切 解决民生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切入点和落脚点,群众关切的问题在哪里,聚焦的灯光就打向哪里,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

解决难点

为社会发展加油

9月7日,伊宁市民肖克来提·阿部都克尤木开车来到伊宁市白杨丽景小区附近的快递点取快递,很轻松就找到了停车位。“现在市区有很多这样规范的停车场,市民停车越来越方便了。”肖克来提说。

白杨丽景小区附近有商场、医院,“停车难”一直是周边商户和群众最盼望解决的问题。今年,当地政府对此区域改扩建新增停车位109个,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停车需求。

针对群众反映的停车难问题,伊犁州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民生热线、网络信箱等方式,线上线下广泛征求意见。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发力,依托117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立“红马甲引导员”志愿服务队,引导社会车辆规范停放,对私家车、电动车、共享单车等划出对应停车位,设立车头停放箭头标识、消防禁停标识等。

3月至今,伊犁州新建、改扩建停车场83个,新增停车位8000余个,有效缓解了群众停车难问题。

找准盲点

为民生保障加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伊犁州采取“线上招聘、线下孵化”模式,解决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用工需求,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特克斯县在全县新建9个乡镇劳务保障所,为企业和求职人员牵线搭桥。除了建立线下基层公共服务平台,还搭建了“线上基层公共服务平台”,解决了企业招工难问题。

6月初,特克斯县特克斯镇阿扎提社区居民韩翼通过社区人社平台在特克斯县亨通国际酒店找到了工作。“现在每个月工资3500元,我对这份工作非常满意。”韩翼说。

与此同时,伊犁州大力实施便民服务工程,着力提升各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水平。伊犁州卫健系统组织党员医务工作者深入村、社区开展义诊以及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

打通堵点

为便民服务加温

9月8日,伊宁市民沈强来到伊犁州行政服务大厅办理驾驶证审验业务。“不到5分钟就办完了,工作人员态度也非常好。现在,老百姓办事越来越方便了。”沈强说。

伊犁州聚焦群众关注的教育、医疗、养老、交通、城市管理等问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听意见、问需求、办实事,采取面对面办理、网上办理等方式,用心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依托政务服务、“12345”政务平台、县(市)长信箱等载体,收集群众困难诉求、意见建议,明确问题解决时限,并将办理结果及时反馈群众。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小区物业、安全生产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安排相关部门落实解决。

目前,伊犁州政务服务管理局实现10项“跨省通办”事项,采取“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缴”模式,通过业务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新疆智慧人社APP、国家医保服务APP等多种便捷渠道,有效解决办事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

伊犁州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实践活动组副组长申玉茹说,下一步,伊犁州将继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目前,伊犁州正在拟定“伊犁州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满意度测评”和调查问卷,征求群众对此项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再次收集整理意见建议,充实为群众办实事的项目清单,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民生事。

(石榴云/新疆日报伊犁记者站 马承璐 通讯员 李荣立)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