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建平: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今天,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出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二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三是怎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

(一)“五个庄严宣告”

第一个“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要知道,在新中国成立后乃至改革开放初期,我们的贫困问题还是普遍存在的。在我们最早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第一步是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就是人民生活水平达到小康水平。现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我们更加有能力有信心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迈进。

第二个“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我们看1840年到1949年的这段历史,真的是感慨万千。在这一百多年间,仅北京就多次被外敌入侵,更何况是那个饱受欺凌的时代下的每一寸国土。那时的仁人志士真是咽不下这口气,但又找不到出路。不论你再有才华、再有抱负,国将不存,又能有多大施展空间呢?由此可见,“站起来”是多么的宝贵。

第三个“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我们可以回顾一下,中国共产党成立时那山河破碎的中国,以及新中国成立时我们接手的又是怎样一个国家。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重塑了我们的山河。也就是说,历史事实证明了,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

第四个“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可以说,二战以后,整个世界的时代主题一直都是和平与发展。在这样一个时代主题下,对比世界各国的发展情况,我们可以发现,赶不上时代的后果是严重的。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的论断。

第五个“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可以说,近代以来,我们这个民族走了一条长长的U字形的路,先是被坚船利炮打到了谷底,中国人的自信也一点点丧失,在经过了抗战胜利、新中国成立之后,中华民族一步步走向伟大复兴。现在,我们距离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还有30多年的时间,这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冲刺期。

(二)“四个伟大成就”

第一个“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

革命的成功是来之不易的,因为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我们从觉醒到实践,最后经过了28年的努力取得了胜利,付出了莫大的牺牲。就党的历史而言,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革命的这段历史。我们经常讲,党的革命史有多辉煌,就伴随着多少苦难。在此基础上,我们建立了新中国,走出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第二个“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

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改革开放之前的这一段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尤其是追剿国民党残余势力、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与社会主义改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第三个“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可以说,改革开放的成就是一个奇迹。如今的中国不再受西方国家的颐指气使,凭的就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人的自信感也不同以往了,尤其是那些21世纪出生的孩子们,他们的成长就伴随着国家的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第四个“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面对风起云涌的国际形势,我们也迎来了层出不穷的新挑战,可以说是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对此,我们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