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朱建平: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2)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三)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如此概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百年的中国共产党依然风华正茂,凭的就是百年前种下的这颗种子——伟大建党精神。正因有这样一个精神之源,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是坚定的。是什么吸引了中华民族的优秀青年奔向延安、为什么一位造访延安的美国人认为中国的未来属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二战后声誉达到巅峰的蒋介石很快就走向失败,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还得从精神的层面上去找,也就是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

(四)“九个必须”

第一,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第二,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第三,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化在今天的中国并不抽象,其实例比比皆是,主要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

第四,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五,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第六,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现在的共同体意识是不断加强的,包括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就比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不是说我们自己好了就能结束,而是要坚持到全球疫情的结束。

第七,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第八,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第九,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五)“三个不变”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秦朝为何二世而亡,汉朝“文景之治”后又为何出现乱象,李自成起义的兴亡为何在眨眼之间,太平天国运动又为我们留下了什么警示,《红楼梦》里的大家族如何走向破败……自古以来,无数事例告诉我们,内部的问题是多么的至关重要。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谁能打败我们?只有一个可能,就是我们自己。所以,做到“三个不变”是一个非常难的挑战。

(六)“三个绝不”

第一个“绝不”: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第二个“绝不”:我们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我们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

第三个“绝不”: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七)“一个号召”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党中央号召你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