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动力

为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动力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站在为人类谋健康、为世界谋发展的高度提出坚定信心,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对推动全球发展、构建国际关系、践行多边主义具有重大意义,为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动力。

推动全球发展,展现大国担当。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了“六个坚持”,即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的责任原则,体现了对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发展理念的远见卓识,展现了中国参与全球发展的宽广格局,并向世界展示了负责任大国担当和坚定决心,必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进一步走向深入。作为全球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从理念到经验,从生活方式到制度文明,为全球发展提供了中国智慧、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将继续承担应尽的国际义务,同世界各国深入开展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成果分享,携手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

构建国际关系,作出中国贡献。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是应对人类面临共同挑战的必由之路。当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解决上述问题,只能诉诸于世界各国同心协力、同舟共济、平等协商,以合作求共赢。今天的中国蓬勃发展、日新月异,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也给世界带来了发展机会。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数量超过100个,充分说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符合各方共同期待。中国护佑世界和平的理念和行动,充分证明和平是中华民族融入血脉的精神追求和自觉实践。中国将继续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合作消弭对抗,以共赢取代零和,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践行多边主义,助力全球治理。面对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带来的全球挑战,个别国家以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以民主和人权为幌子干涉他国内政,损害了各国共同利益。中国坚定维护并践行多边主义,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成为大变局中不变的稳定力量。在国际秩序方面,中国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中国开展了大规模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中国理念和中国行动,彰显了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世界各国应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寻找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的契合点,调试国家利益和全球利益的冲突点,共同总结合作进展、一起规划合作蓝图,推动全球治理的多边进程,共同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今后,中国将继续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己任,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贡献力量,为共同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动力。(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924/1143333.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朝阳路街道办事处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