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有为地推进思想解放

更加有为地推进思想解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科学,充满着思想解放的理论激情和实践勇气。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说:“思想的闪电一旦真正射入这块没有触动过的人民园地,德国人就会解放为人”,马克思把思想解放喻为“思想的闪电”。德国诗人海涅也曾写道:“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解放思想是时代与实践发展的需要,也是马克思主义本质属性的体现。

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百年奋斗史,充分彰显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谱写了解放思想与锐意进取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的壮丽史诗。党的百年生动实践一次次证明,我们的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个重要进步,都是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改革突破的结果;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转变,始终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始终是推动我国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我们依然需要坚持解放思想,坚持真理标准,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之路创造更好的思想环境,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推动解放思想新的历史坐标。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那么,我们的思想解放必须与之相适应相协调相一致,在改革发展中不断提高解决各种难题的本领。为此,我们在思想解放过程中要解决好五个问题。

一要解决好“学习”问题离开科学理论的指导,解放思想就会成为“异想天开”“蛮干胡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时代的思想解放,首先要解决学习的问题,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唯有通过深入学习,才能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高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唯有通过深入学习,才能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解决前进路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唯有通过深入学习,才能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各领域全过程,使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二要解决好“立场”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内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特征和动力所在。如果不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发展就失去了意义。新时代的思想解放,要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思想解放的根本标准,让思想解放的成效更好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要解决好“拓展”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特征集中表现为创新性、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我们不但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还要抵制西方意识形态渗透;不但要深化改革,不断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协调发展,还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因此,新时代的思想解放就是要在认识新特征、把握新特征上下功夫,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发展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只有坚持科学性与价值性的统一、务实性与创新性的统一、历史性与现实性的统一,不断提升站位、拓宽视野、把握规律,才能持续谱写思想解放新篇章。

四要解决好“批判”的问题批判是指不迷信、不盲目、不崇拜、不守旧,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看待理论问题、思想观念问题、改革问题和发展问题,特别是对僵化的思想观念进行深入分析解剖。与此同时,要在批判的基础上根据新时代的特点和发展要求做好继承与发展,有利于不断拓宽思想解放的通道、扩展思想解放的空间。

五要解决好“检验”问题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新时代新征程,有很多已知但因其复杂性而难以解决的问题,也有许多未知的因素,对于这些我们需要去面对、去探索、去认知,找到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总结失败教训和成功经验。破解发展难题,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坚持解放思想,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解决各种问题,并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解放思想没有休止符。面向未来,我们要更加深入地领会思想解放的重大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以更加有为的作为推进思想解放,才能使思想解放在时代潮流中继续深化,更好地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未来。

作者单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宣传文化部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