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赋能 共绘美丽乡村画卷

以科技赋能 共绘美丽乡村画卷

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1中关村论坛视频致贺。习近平主席强调,当今世界,发展科学技术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紧扣人类生产生活提出的新要求。伴随着乡村振兴的全面推进,合理利用科学技术,赋能基层治理,成为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必然要求;打造精细化、集成化和场景化的基层组织治理体系更是绘就美丽乡村画卷的点睛之笔。

高屋建瓴,精心描绘规划蓝图。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科学技术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打造基层组织治理体系绝非一时之事,更非一日之功,需要切实打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绘好蓝图。要切实将村庄纳入信息化建设规划,统筹推进智慧乡村基础设施、系统平台和应用终端建设,健全基层智慧治理的标准体系。要在实现路网、水网、电网、光网、排污管网“五网”贯通的基础上,统筹开发手机终端信息系统,同步推进联合治理云平台建设,构建起快捷、高效、信息资源丰富的综合服务平台。

整合资源,打造信息互联平台。基层治理高效运转离不开高效的信息处理平台。要切实应用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等先进信息技术,以手机终端信息系统为依托,对信息智能化传送、处理,实现治理辖区内各类事项的信息导流。同时,通过把司法、人社、民政、计生、建设、规划、卫生、信访、交通、民情等职能部门整合至信息系统,建立起基层治理数据网,构建出“云协同”应急响应机制,实现对日常一般性事件,既可第一时间启动联动程序协调处置,也可授权到任一级解决;对于热点难点问题,可以由手机终端信息系统牵头,适时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专项联动;对重大事故或社会性群体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联合上级职能部门力量处置。通过整合数据资源,打造信息互联平台,实现基层治理简约高效目的。

拓展场景,实现治理全面覆盖。基层治理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好群众的事情,让群众生活幸福无忧。因此,要不断拓宽科学技术的应用场景,让科学技术助推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推动群众生活水平提高。要切实运用好科技专家队伍,结合乡村实际,开发适合本地产业发展、村民易理解易操作的技术成果,提升产品附加值。要结合清洁能源,运用好新技术、新产品,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切实保护乡村的绿水青山。要有机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在信息平台开通线上办事、投诉办理、体验评价、生产授课等信息化服务项目,让村民足不出户享受便捷生活。(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927/1143659.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海南省琼海市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