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是棵长青树

爱国主义是棵长青树

2021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我们热烈庆祝伟大祖国的生日,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国庆节不同于其他节日,它有着特殊的精神特质和政治内涵。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回顾伟大祖国72年的风雨历程,展望未来必然赢得的伟大复兴,能更加深切地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昂扬民族情怀。

国庆节谈爱国主义,是最自然不过的话题。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精神基石,是深刻影响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动力,它是传承历史的,是守正创新的,是激情澎湃的,是放眼世界的。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爱国主义的各个维度,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爱国主义是传承历史的。爱国主义有着深厚的历史根基,是中华民族千百年积淀的精神财富。周恩来同志曾说,“历史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像记忆对于个人一样,一个人丧失了记忆就会成为白痴,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历史,就会成为一个愚昧的民族。而一个愚昧的民族是不可能建设社会主义的。”这段论述,深刻揭示了正确的历史观与爱国主义培养塑造之间的关系。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积淀了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上无数爱国志士,仿佛群星闪耀,早已经缀成一页页爱国主义教科书,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心中种下了精忠报国的火种。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传承好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讲好仁人志士的爱国故事、爱国精神,这是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

爱国主义是守正创新的。所谓“守正”,守的是正确方向。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这个统一,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所谓“创新”,就是要根据新时代新特点,不断丰富爱国主义精神内涵、创新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和途径。不同历史时期,爱国主义的内涵和表现特点不尽相同。爱国主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主要表现是抵御外侮、救亡图存;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主要表现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而改革开放以来,爱国主义总是和振兴中华、富强发展联系在一起;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建设的实践,又为爱国主义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视野和更加包容的心态,赋予了爱国主义更加崭新的内涵和更加鲜明的特点。我们要立足历史新方位,高举旗帜、丰富内涵、创新渠道、虚功实做,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高高飘扬在中华大地上。

爱国主义是激情澎湃的。爱国主义作为一种价值观、一种意识形态,它首先是一种自然朴素的感情流露,包含着念兹在兹的深厚眷恋,同时也包含着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豪迈情怀。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国女排在世界赛场上赢得“五连冠”,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中华儿女沸腾了!“为国争光、振兴中华”成了时代最强音。还记得1998年夏季,我国江南、华南大部分地区及北方局部发生了特大洪水,人民子弟兵日夜奋战,全国各地群众守望相助,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让多少国人为之动容。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数以万计的白衣天使、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争相写下“请战书”,奔赴抗“疫”最前线,让全国人民体会到“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格局、大胸怀。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浓厚的家国情怀,互相激荡、互相澎湃,汇聚成浩瀚广阔的大潮,书写了一卷又一卷感天动地的英雄史诗。

爱国主义是放眼世界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爱国主义,是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爱国主义,是能够充分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并为我所鉴、为我所用的爱国主义。我们要看到,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关。要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广阔的光明前景,就必须尊重各国的历史特点、文化传统,善于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尊重各国人民选择的发展道路,愿意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贡献力量。

72年风雨兼程,72年辉煌成就。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透射出中华儿女锐意进取、团结奋斗的不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要心系中华民族的命运、心系国家的发展、心系人民福祉,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在心中高高飘扬,让爱国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里继续焕发无限光芒!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