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从民族危亡中奋起,在时代洪流中屹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只有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中华民族才能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党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近代中国饱受侵略,积贫积弱,民族矛盾与阶级矛盾错综交织。地主阶级、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先后给出了自己的救国方案,都没能实现国家独立和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肩负起了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鸦片战争击碎了天朝上国的迷梦,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陷入苦难的深渊,救亡图存成为时代命题。值此民族危亡之际,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救国方案层出不穷。各种救国方案的接连失败表明,不论是封建地主阶级、农民阶级,还是资产阶级改良派、资产阶级革命派,都不能承担起领导中华民族实现复兴的责任。历史反复证明,没有代表先进阶级的政党的领导,任何社会变革都不可能成功,也必然不能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批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投入了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推进工人运动的行列,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在此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从此有了统一的工人阶级政党,中国人民在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

性质决定使命,目标规定方向。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以其先进思想、人民立场和伟大精神,决定了其必定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义无反顾地扛起反帝反封建的时代大旗,责无旁贷地带领中国走向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的“真经”。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要按照共产主义者的理想,创造一个新的社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铭刻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骨子里,是共产党人咬定青山不动摇的政治灵魂、历尽艰险再出发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道路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真理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力量。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公开其宣言:“中国共产党为工人和贫农的目前利益计,引导工人们帮助民主主义的革命运动。”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开始就把人民立场作为其根本政治立场。为中国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理想和追求,蕴藏着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坚实理念,指引中国共产党以百姓心为心,领航中国人民坚定走向复兴彼岸。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的建党精神饱含着中国共产党人谋独立、求富强的怀抱和担当,鼓舞着“先行者”,也激励着“后来人”,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谱写民族复兴的恢宏史诗提供了不绝的动力之源。

中国共产党的创立,是中国近代历史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担负起了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中华民族发展的进程由此改变,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党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一苇小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劈波斩浪,引领中国波澜壮阔驶向富强。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现中华民族的解放与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1935年,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中写道:“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表达了共产党人争取民族复兴的决心和气概。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探索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探索革命道路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从打响武装斗争的第一枪,到“百万雄师过大江”,中国共产党将革命进行到底,领导武装斗争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打土豪,分田地,赶走日本侵略者,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帮助亿万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谋取人民幸福还是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8年里,正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推翻了“三座大山”,迎来了历史性转变,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坎坷征途,实现了建立新中国的共同愿景,实现了主权独立和人民解放,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中华民族终于又站了起来,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从此一去不复返。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一穷二白、百废待兴的新中国,面临着如何发展、如何建设的时代之问。为此,毛泽东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世界历史进程和发展潮流,对中华民族复兴提出的时代要求。”

为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建设道路,实现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辛探索。发动土改运动,铲除了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制度,实行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民族复兴的制度基础得以确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科学文化事业,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民族复兴的物质条件逐步积累。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改变了新中国的落后面貌,创造了一系列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事业迈上了新台阶。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开创、坚持、捍卫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复兴的政治基础坚定如磐。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新时期,农村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特区多点开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展开,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渐成形,民族复兴的物质基础充盈坚实。

在春潮澎湃的改革年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精神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走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更明确,动力更强劲,信心更饱满。

东风浩荡,头雁领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民族复兴提供了更加完善的制度保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取得了彪炳史册的建设成就,为民族复兴构筑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民族复兴赋予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此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领导地位不能也不会动摇,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四梁八柱才能安全稳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才会行稳致远。

100年,从积贫积弱,到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坚强探索、顽强拼搏。完成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为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并在不断的探索与试验中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向着共同富裕更近一程。科技水平持续提升,文化生活日渐丰富,绿水青山“颜值”更高,教育、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实实在在、稳步增长。沧桑百年,换了人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梦路上接续奋斗、风雨兼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质,在百年间的坚持和发展中让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程“方向正确、驾驭得当”。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引领民族复兴伟业,在于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魂”,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思想指引;在于党始终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的核心关切,找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的和动力;在于党始终坚定伟大建党精神的“气”,传承红色传统,发扬革命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写就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源源不绝的精神力量。历史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有能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由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命运所系、大势所趋。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持续向深处推进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形势更复杂,迎接的挑战更严峻,肩负的任务更艰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准确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赢得民族复兴道路上新的胜利,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党的领导,更好发挥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所强调的,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

(作者: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