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庞毅:发展美丽商业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3)

(七)观念之美

商业观念即商业精神和商业意识,是商业行为特有的普遍精神实质,代表商业发展潮流,是对社会进步产生积极影响的思想意识。大致包涵以下内容:

1.契约观念

契约观念是由契约派生的契约关系与内在原则,是一种自由、平等、守信的精神。契约是两人以上相互间在法律上具有约束力的协议,契约责任是以自由、同意为基础的。现代交易实际上是一种契约的订立和履行过程,而契约的订立与效力,是在具有平等权利的当事人间达成的自由协议,所以,契约观念实际上也包含了平等意识和自由意识。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商业交换天然要求平等和自由。

2.法治观念

自由交易和市场形成的前提,是由法律保护个人权利、明确所有权的归属。现代商业是企业或当事人间权利的自由交换,它需要法律、法治的保障。市场经济天然就是法治经济,它既不是宗教经济,更不是权力经济。

3.市场观念

现代市场指客户,潜在市场就是潜在客户。竞争是商业的灵魂,市场竞争的本质是以创造客户价值为主题的竞争,而不是以竞争对手为导向的竞争。所谓差异化市场,差异化竞争,实际上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竞争,是保障企业能够可持续发展、有竞争力的重要条件。

4.利润观念

商业活动的直接目的是营利。企业不想营利、不能营利就不能被称为企业,或者说不能被称为合格的企业。强烈的营利需求和愿望可以促进社会发展、资源的有效配置和社会繁荣,促使商业从业者敏锐地捕捉商机,不断创新,填补市场的缝隙,开拓新的和潜在的市场。企业只有获得营利才能生存,也只有在生存的基础上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消费体验。营利不是企业的唯一目标,但却是首要的、基础的目标。没有利润观念,企业就很难经营。

5.竞合观念

竞合是竞争和合作的复合词,是新的营销理念和思维方式。合作竞争并不意味着消灭竞争,而是一种高层次的竞争,它强调合作的重要性,其本质是实现多赢或共赢。将企业经营活动视为可以实现双赢多赢的非零和博弈,是基于合作与竞争结合的经营战略,反映了企业战略要以与商业博弈活动中所有参与者建立起公平合理的合作竞争关系为重点,从而有效克服了传统企业战略过分强调竞争的弊端。在博弈中实现共赢是一个新的理念,一种新的思维方式,对我们开展社会活动非常重要。

6.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精神主要指企业家组织建立和经营管理企业的综合才能的集合,本质是指善于发现市场机会并通过开办企业的方式抓住市场机会的能力。勇于创新、冒险、自我奋斗的企业家精神,改变了无数普通人的命运,也使公司和企业的传奇不断涌现。20世纪以后,企业家精神的定义已从商业、管理及企业家个人特征等方面拓展到了行为学、心理学和社会学分析的范畴,其影响也扩展到了广大社会领域。

上述观念的确立和实践保障了商业活动的健康有序开展,促进了近现代社会的形成和发展,是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应该强调的是,观念中包含的民主、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敬业、诚信等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相关内容完全吻合,并将国家价值、社会价值和公民价值贯通并联起来,通过其广泛的社会实践,构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实基础。实际上,商业活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广泛、最具活力的领域,因为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实践不再是空谈,而是能在商业活动中得到实实在在的体现。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