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玉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策、路径及影响(3)

我们知道,一个国家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然要经历复杂的制度、技术、市场和社会变迁过程。那么,这些发达国家碳减排的基本路径有哪些呢?

第一,注重能源需求的管理。第二,注重能源结构的优化。第三,注重生态系统的碳汇。具体来说,美、英、法、德等发达国家,在立法、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建立能源结构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这些国家十分重视经济调节以及市场监管作用。更重要的是,他们通过科技创新、技术创新、技术变革来支撑降碳增汇。此外,他们还积极发挥公众参与和一些非政府组织的作用。

比如,德国在1990年就实现了碳达峰。2000-2019年,德国的碳排放强度从8.5亿吨降到了6.8亿吨,降幅逼近20%。2019年5月,德国宣布成立退出煤炭委员会,制定了最迟到2038年逐步退出燃煤发电的计划。2019年9月,德国通过了《气候行动计划2030》。 2019年11月,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了《德国联邦气候保护法》,确定了到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比1990年减少55%,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中长期减排目标。

那么,这些国家在碳减排上办法和措施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启发呢?第一,我们要建立系统的政策体系和完备的监管机制;第二,我们可以通过政企合作的方式,持续增加科技研发投入,来实现碳减排;第三,注重环境治理,大力推进自然碳汇和碳捕集。

还有丹麦。他们通过提高能源效率,建立可再生能源的发电互联网体系等方式来进行能源转型。

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战略决策

我国从2007年到现在,陆续出台了许多政策方案来应对气候变化。包括《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等。这说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不断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中国贡献。

当前,国际社会普遍期待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有更大作为。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气候外交是我们的优势领域。可以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是认真的。

大家知道,我国的煤炭资源非常丰富,所以煤炭是我们的能源支柱。但煤炭也是二氧化碳排放贡献最大的一个要素。所以,现在进行减排肯定首先要从化石能源着手。《巴黎协定》也提出在本世纪末,要将全球平均气温升幅努力控制在1.5℃以内。所以,中国作为大国,必须要有担当,必须要进行降碳增汇,早日实现碳达峰。

“双碳行动”是应对气候变暖的国际行动的一部分。欧盟国家是“碳中和”的首倡者,他们提出要在2050年达到碳中和。我国已经承诺,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达到碳中和。

从人均角度分析,美国、英国、法国的碳排放已经处于下降阶段,正在走向碳中和。印度的人均排放量增长刚刚“启动”,大概相当于20世纪60年代我国人均排放水平,尚未真正到达快速增长时期。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什么是碳中和?碳中和主要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

2021年5月26日,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会议并讲话。这次会议指出,“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要紧扣目标分解任务,加强顶层设计,指导和督促地方及重点领域、行业、企业科学设置目标、制定行动方案。”“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重大问题。”“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

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深远影响

我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与担当,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国实施“双碳”目标的深远影响包括:第一,有利于减轻气候变化不利影响。这意味着可以降低未来气候变化的风险。第二,有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需要转型,提倡高质量发展。第三,有利于维护能源转型和安全。我们当前正在调整能源结构,让可再生能源逐步代替化石能源。第四,有利于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可以为建成美丽中国作出更多贡献。第五,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是大国,要有国际担当和大国形象,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国的目标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只有30年时间,远远低于发达国家50到70年时间。所以,我们面临着比发达国家时间更紧、幅度更大、挑战更多的减排前景,任务十分艰巨。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有人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的意义不亚于第三次工业革命。也有人说这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重要的举措之一。

但是,我们也要辩证的来看碳达峰、碳中和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因为实现“双碳”目标,我们肯定会在低碳转型、经济转型、技术创新、供应链重构等方面实行一系列系统工程,进行彻底变革。比如,我们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会形成一些新的经济业态,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工作岗位,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其实,这对传统产业、新兴产业都有很好的战略机遇。比如,燃油车数量也会一直下降,清洁能源车、新能源车会越来越多。还有,新兴产业也会兴起,像碳金融、碳资产的管理等都会迎来蓬勃发展。

从区域角度看,发达地区可能要注重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功能疏解,建立一系列的零碳排放社区、工业区等。欠发达地区现在就应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环境友好型产业等。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