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玉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策、路径及影响(4)

五、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路径

我国“双碳”目标的实施路径:第一,能源为本: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能源消费要电气化。什么是电气化?就是让电能成为新增用能的主要方式,提升工业、建筑、交通等用能终端的电气化,控制和减少化石能源的消费。此外,能源利用还要高效化。我们要控制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实施更严格的能耗标准,加强重点领域和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降耗管理。

第二,结构支撑: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城市,提升国土碳汇。这里包括产业结构低碳;建筑结构低碳;交通结构低碳;国土空间低碳。

产业结构低碳就是要减少化石能源,增加清洁能源。建筑结构低碳是要提升节能和绿色建筑占比。包括建筑材料、建筑方式、用能、人居环境等都要绿色低碳。交通结构低碳就是让交通工具低碳化,普及新能源汽车。

国土空间低碳是要统筹扩大绿化面积与提升绿化质量,提升森林、草原、湿地、土壤、冻土等生态系统碳汇增量。

实现“双碳”目标还要从保障体系上下功夫。第一,治理保障。建立健全碳达峰数据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市场体系和共治体系,形成多方共治、多元投入的大格局。第二,产业保障。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绿色金融、碳资产管理等绿色低碳产业,建立低碳价值市场化实现路径,营造“低碳有价值”“减排是资产”的市场竞争环境。第三,科技保障。打造一批重大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平台,加大关键脱碳技术研发和推广,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第四,金融保障。推动绿色金融与气候投融资协同发展,撬动更多资金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汇聚。

2019年,我国能源总消费是48.6亿吨标准煤。2019年,我国能源利用总排放为98.26亿吨二氧化碳。假如我们设定2060年能源利用排放不超过20亿吨或25亿吨,就要以能源需求为依据,绘制出不同阶段能源结构调整路线图,以及实现路线图的技术组合和基础设施组合。

比如,在非碳能源方面,我们就主要依靠技术组合和技术突破。煤炭作为主力化石能源,还会存在一段时间,因为在我国有些地区的经济发展是依赖煤炭的。此外,我国各个地区的自然资源禀赋也不一样,有些地方具备清洁能源的发展条件,有些地方则不具备。

像核能,我们要加强它的利用。还有西部干旱地区的风、光资源,是我们实现碳中和最大的底气。

《中国长期低碳发展战略与转型路径研究》提出,我国能源碳排放2050年将比2030年减少72%,能源结构低碳化贡献率要达到86%。也就是说,我国的非化石能源的利用比重到2030年要提升到25%。

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指出,“中国将严控煤电项目,‘十四五’时期严控煤炭消费增长、‘十五五’时期逐步减少。”

我国在能源体系转型中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构建新型的电力系统。当前,我国太阳能主要分布在西北部分地区和青藏高原。风能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东北部分地区。2030年,我国的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装机总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205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要提升到73%,非化石发电要占总发电量的90%。

同时,我们还要提升全社会的电气化水平。比如现在的居民楼或者商业写字楼,在冬天的供暖用的是燃气,将来我们改为用电,并且是用清洁能源发的电。2030年,我们预估工业电气化率要达到31%。

同时,我们还要提高能效。节约能源要进行内部挖潜和外部开源。当前,我国单位GDP能耗约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平均水平的3倍,节能空间很大。我们预计到2028年,单位GDP的能耗较目前要下降四分之一。其中,其中钢铁、建材、化工等行业能耗将分别下降20%、8%、30%。

在政策文件上为了实现节能降耗,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工作的通知》。在节能降耗方面,长春准备打造千亿级的低碳产业园区,成都也准备构建碳中和产业生态园。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