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玉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决策、路径及影响

工业革命以来,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氧化亚氮、氟利昂、甲烷等)排放的越来越多,导致全球气候变暖,产生了温室效应,并且引起了一系列极端天气事件。于是,各国针对碳达峰、碳中和都提出了自己的行动方案、路线图、实施路径。我国也根据自己的发展阶段和国情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一、全球气候变化的科学基础

当前,全球气候变化是个不争的事实。1880年以来,全球年平均气温以0.07°C/10a的速度增长。在世界气象组织《2020年全球气候状况》中指出,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三个最热的年份之一。同时,2011年至2020年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十年。

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中国气候变化蓝皮书(2020)》指出,气温方面,1951—2019年,中国年平均气温每10年升高0.24℃,升温速率明显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极端高温事件明显增多。当前,气候变化已经对各个行业、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

20年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曾提出“气候临界点”的概念。目前,气候科学家们已经识别出15个影响地球系统平衡的临界点。不幸的是,2019年11月底,在《自然》杂志的一篇研究中指出,地球上15个气候临界点已被激活9个了,它们包括:北极海冰面积减少;格陵兰冰盖消融加速;南极西部冰盖消融加速;南极东部冰盖消融加速;西伯利亚冻土层开始融化;亚马逊丛林干旱;高纬度森林正在消失;珊瑚礁大量死亡;大西洋温盐环流减弱。   

这些变化势必会影响人类的方方面面。

世界上一些小的国家对全球气候变化更敏感。比如,尼泊尔。由于冰川融化,在这个国家境内出现了大量的冰川湖泊,这些湖泊随时都有溃决的危险。还有,尼泊尔属于高原山区国家,气候变化对他们的农业体系会产生很大影响。还有一个岛国叫图瓦卢,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升高,这个国家在很久以后也许就不存在了。现在,这个国家的居民逐步开始放弃自己的家园,往南太平洋迁移。据统计,目前已经有上万名图瓦卢人在新西兰安家。

我国每年也对环境变化进行大量监测。据统计,在1966年至2009年间,“蜀山之王”贡嘎山冰川总体处于退缩状态,冰川总面积减少11.3%,年均减小面积0.7平方公里。其中东坡的海螺沟冰川自1930年第一次有考察记录以来,冰川总体后退了约2公里,也就是平均每年消退25-30米,冰川厚度持续减薄。

有气象观测资料以来,1961年至2018年,我国西北地区平均气温增加率为每10年增温0.333摄氏度。现在,有大量研究证明,西北地区现在正在往“暖湿”过渡。这种往“暖湿”的变化,也引起了河流径流、湖泊水位的变化。例如,甘肃敦煌“哈拉奇”水域在干涸消失近300年后再漾碧波。

气候变化是全球共识。中国社会科学网有一篇文章叫《气候变化对中国国家安全的影响》。在这篇文章中指出,气候变化导致海平面上升、极端气候事件的增加、冰川融化、海洋酸化、生物多样性减少等自然生态环境的变化,进而对中国的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和政治安全产生了诸多的负面影响。

根据研究,近100年的气候变化主要有两个因素:自然变化和人类活动。人类对气候变化在认识上经历了一个长期的过程。19世纪,法国科学家傅里叶和爱尔兰科学家廷德尔从理论上论证了有“温室效应”的存在。之后,英国科学家丁达尔通过实验发现温室效应是由大气组分中含量很少的二氧化碳和水汽造成的。瑞典科学家随后通过观测得出人类活动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会导致气候变暖的结论。1958年,美国科学家在夏威夷建立了人类第一个二氧化碳浓度观测站,发现二氧化碳浓度在迅速增加。现在,我国也建立了一些二氧化碳浓度观测站。1979年,世界气象组织正式提出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增加会导致低层大气变暖。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