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冬奥会《防疫手册》科学有效

北京冬奥组委:冬奥会《防疫手册》科学有效

 

11月11日,首钢园区,工作人员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前拍照留念。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短道速滑世界杯等6项国际赛事及雪车国际训练周、冰壶国内测试活动已顺利完成。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介绍,通过测试活动和测试赛,在疫情防控、赛事组织、服务保障和场馆运行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

新京报讯 11月12日,记者从北京冬奥组委召开的国际测试赛阶段情况新闻吹风会上获悉,速度滑冰中国公开赛、亚洲花样滑冰公开赛、短道速滑世界杯等6项国际赛事及雪车国际训练周、冰壶国内测试活动已顺利完成,测试效果初步呈现,后续各项测试赛和训练周也将按照计划如期举行。

“为确保各国家(地区)运动员能顺利抵达赛区参赛,在多部门密切配合下,我们为参加测试赛的运动员、随队官员、技术官员及奥林匹克转播服务公司(OBS)、体育展示等2600多人次的各类专业人员安排了航班。此外还协调货机,完成雪车项目器材运送任务。”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部长姚辉介绍,通过测试活动和测试赛,在疫情防控、赛事组织、服务保障和场馆运行等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

同时,通过举办测试赛,也发现一些需要在后续工作中进一步深化提升的共性问题。姚辉说,无论是赛事规模还是运行范围及服务要求,此次测试赛与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都有不少差距。同时,姚辉还提到,要不断规范通用政策在场馆的落地实施,继续加强志愿者等新进场馆团队人员的培训演练。对于没有参加测试赛的工作人员,通过后续培训演练,迅速提高他们赛时完成运行任务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北京冬奥组委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冬奥会和主办城市疫情防控全面融合、一体推进外,进一步完善相关疫情防控方案,全力保障赛事安全。同时着眼冬奥会,坚持以近及远、以小看大,进行全面评估总结。各场馆团队将瞄准赛时运行,及时复盘,固化经验、梳理问题、完善提升。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是成功举办冬奥会的关键

疫情防控是成功举办测试赛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关键。测试赛的防疫举措完全实践了冬奥会第一版防疫手册中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姚辉说,经过反复验证,被证明是科学有效的。

“首先,对入境涉奥人员严格做好全流程防疫管理,按照‘应接尽接’的疫苗接种原则,结合远端身体健康状况申报等措施,严把入境关口。”姚辉介绍,其次,落实全点位全过程的闭环管理,自境外参赛人员到达机场开始,从住宿酒店往返比赛场馆,再到安全离境,以及办赛人员赛后的隔离观察,均严格做好闭环管理。再就是统筹推进测试赛防疫与城市防疫,确保涉奥人员入境后点到点参加活动,不与社会公众接触,赛后安全快捷出关离境。

姚辉说,对于出现的个别外方人员入境后核酸检测阳性,来华前和来华过程中与确诊病例发生密接等情况,“我们充分听取防控专家意见,严格按照冬奥疫情防控政策规定,及时在交通、住宿、训练等方面做出有效安排和处置,既维护了涉疫人员以及其他随行人员的健康和权益,又努力保证测试赛的顺利安全举办,积累了很好的处置经验。”

●赛事组织

业内顶级专家组成专业团队确保冰面质量

“在赛事组织及其相关方面,我们对场馆的竞赛设施、设备就位情况,冰场、滑道冻冰质量,计时计分、电视转播、体育展示、现场颁奖、新闻采访、医疗救治等的协同联动进行了全面测试。”姚辉介绍。

已结束的测试赛,各方对冰面质量都很关注。为确保冰面质量,采纳国际冬季单项体育联合会专家意见,邀请世界各地业内顶级专家,与中方人员一起组成专业团队,工作效果显著。

“测试赛期间,我们还加强了医疗救治的时效性和操作的规范性。”姚辉说,比赛过程中,无论是雪车比赛和短道速滑比赛受伤的运动员,还是一些感冒、扭伤的工作人员,都及时得到场馆医疗团队和定点医院的有效救治,验证了通用政策的有效性。

中外合作体育展示团队的出色工作和高水平测试屡获赞赏;在京中外媒体通过视频远程方式,在闭环条件下对参赛人员进行采访,以及网络信息化视听(Info AV)系统也进行了成功测试,效果令各方满意。

●服务保障

低位取餐台等设施满足残疾人运动员需求

在服务保障方面,各赛区组委会和场馆团队做了精心准备。

针对残障人士参赛实际,组委会和相关场馆团队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帮助残疾人运动员熟悉掌握福祉车使用方法,使残疾人运动员可以自行上下车;改造位于轮椅冰壶世锦赛运动员驻地的餐厅,使用低位取餐台,方便残疾人运动员取餐;根据代表队饮食习惯,提供全素食、清真食品,丰富西餐品种和花样等。

据悉,海淀赛区、延庆赛区组委会针对大量参赛人员同时抵达驻地酒店的情况,精心安排入住流程,避免人员聚集和长时间等待;同时还在洗衣、健身、供暖等方面为参赛人员提供便利;并根据训练需要,为午间和晚间无法正常用餐的运动员提供了场馆餐饮服务。

●场馆运行

已启动赛时运行指挥体系

在场馆运行上,围绕测试赛筹办的系列重要问题,如签证邀请、航班安排、疫情防控、闭环管理、赛时紧急事件处置等,运行指挥部及其调度中心为测试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姚辉介绍,调度中心负责落实运行指挥部的决策和部署,与各赛区组委会和场馆团队,开展了事件跟踪、信息报送、指令发布、双向汇报等测试。各赛区组委会和场馆团队,联动开展每日评估,赛后复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优化改进提升。在运行指挥部的统筹指挥下,各场馆属地政府在场馆周边加强环境整治、交通秩序维护、形象景观布置工作,做出了很多富有成效的成绩。

目前三大赛区均已启动赛时运行指挥体系。

■ 追访

人工造雪不会影响区域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

“从全球范围雪上项目举办情况看,为保障比赛用雪质量,国际重大赛事基本采用人工造雪。人工造雪不会对区域用水安全和生态环境产生影响。”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赵卫东说,北京市水务局的数据显示,冬奥会赛时需水量占延庆区现状用水总量的1.6%,占延庆区本地水资源量的4‰;赛后需水量占延庆区现状用水总量的2.3%,占本地水资源量的6‰。因此,延庆赛区并不存在水资源短缺问题,冬奥会赛时和赛后用水量不会对延庆区用水安全产生影响。赛时张家口赛区需水量占崇礼区用水总量的9.8%,占崇礼区水资源量的2.8%。上述数据表明,张家口居民生活用水不会因为造雪受到影响。张家口市已经实施云州水库调水工程,有效减少了崇礼区地下水开采量。

其次,通过制定赛区供水安全保障、污水处理、节约用水等措施,提升赛区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滑雪场优先利用收集贮存的天然降水、地表径流等作为人工造雪水源。人工造雪系统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的高效节水人工造雪设备和智能化造雪系统,能够根据外界环境动态保持最佳造雪效率,节约用水。通过对气象等情况的实时监测,选择最适宜的条件下启动造雪机,避免造雪使水资源浪费。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