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尹德挺:以首善标准 开创“十四五”首都社会经济发展新局面(3)

8.2019年9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时谈到了“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问题。

9.2019年9月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并宣布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在讲话中强调了大兴国际机场“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10.2020年2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等若干要求。

11.2020年3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生命安全和生物安全领域的重大科技成果也是国之重器,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12.2020年7月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重点任务,高水平实施核心区控规,让核心区逐步“静”下来;要加强老城整体保护,严格落实“老城不能再拆了”的要求,坚持“保”字当头。

13.2020年9月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谈到了北京的“两区”建设:一是“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二是“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

北京的土地资源是比较紧张的。因此,北京市提出“三个片区、七个组团”来落实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形成了以海淀、昌平为主体的科技创新片区,以朝阳、顺义及副中心为主体的国际商务服务片区,以大兴、亦庄为主体的高端产业片区。近年来,海淀等地正在研究“专利盒”的制度安排。通过一些相关的制度安排来推进专利的转化,这也是我们当前的一项很重要的工作。

14.2021年1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提出了“三个赛区、一个标准”的原则,并强调“鼓励更多的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对此,延庆规划用五到十五年时间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现“三亿人上冰雪”、建设长城文化带、打造精品民宿,最终以高质量绿色发展落实“两山”理念。

面向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要把握住大量的商机。我们可以看到,欧美一些国家的滑雪参与率超过了30%,而我们国家的滑雪参与率只有0.4%。可以想见,对于我们这个14亿人口的大国而言,如果滑雪参与率能够提高到5%,延庆的发展会是什么样子,我们能获得多么大的发展红利。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北京时曾多次强调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我们要进一步思考如何以冬奥会的筹办为抓手,更深入地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