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祝彦: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

QQ截图20211124111203

祝彦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共党史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大家好!我今天与大家一起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此外,此次全会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一、我们党为什么做关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决议

(一)历史逻辑

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有另外两个历史决议。一九四五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一九八一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适用。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的关键节点上,我们对党的百年历史进行回顾总结,同样对统一全党认识,加强全党团结、促进党领导各项事业迅猛前进和争取伟大胜利是可以起到重要作用的。

我们梳理一下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六中全会所做的决议或决定。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6年,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1990年,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1996年,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2001年,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所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既是历史逻辑的继承,也是对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历届六中全会做的决议和决定的延续和发展。

(二)现实逻辑

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从现实逻辑的角度出发,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时指出有三个“需要”。

一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二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

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三)回答了两个问题

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