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祝彦: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4)

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总结

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不是为总结而总结,而是通过总结经验,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我们党在《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总结了十条经验。

(一)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一百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东方,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二)坚持人民至上

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因为我们始终坚定人民立场,贯彻群众路线,党的事业才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我们党要长期执政,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三)坚持理论创新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也就是说,党的事业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我们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四)坚持独立自主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一段时期内,由于在组织上受共产国际领导,再加上党内“教条主义”盛行,我们党没有充分发挥独立自主意识,同时还付出了沉痛的代价。遵义会议后,我们党才真正走上了独立自主的道路。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中,我们虽然遇到了一些坎坷,但是我们都走过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导全党同志要坚持“四个自信”。

(五)坚持中国道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在百年奋斗中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

在革命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改革开放后,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40多年改革开放成果证明,我们的道路走对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