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祝彦: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2)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四个时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从我们党的四个历史时期进行了回顾总结,并对每个时期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进行了高度精辟评价。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对于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及其伟大成就,做了四方面阐述。第一,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华民族陷入水深火热的劫难中。随着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我们打倒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那段屈辱的历史。

第二,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翻身得解放,不仅在经济上拥有了自己的发展权,在政治上,也成为了国家主人。这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第三,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56个民族像亲兄弟一样平等、团结、友爱、和谐、互相帮助。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可以做到平平安安上班、高高兴兴下班,可以高高兴兴上学、平平安安放学。我们要对这样的生活倍加珍惜。我认为,学党史不光党内的同志要学,广大的人民群众也要学,学了就知道我们的日子有多么幸福。

第四,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这一时期,我们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这个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

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建立,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党领导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为人民当家作主提供了制度保证。可以说,制度保证是新中国与旧中国的本质区别。因为有了制度保证,我们才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功。党领导实现和巩固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形成和发展各民族平等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使中华民族团结一心、众志成城。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认同。此外,我们在这一时期还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确立了新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这一时期,我们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深刻揭示社会主义本质,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意义,对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历史贡献,做了客观、精辟评价。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