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春节”《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主题内容发布 北京成为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中心

“奥运+春节”《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主题内容发布 北京成为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中心

主题内容发布活动上,汇文中学师生代表展示了长卷Ⅲ。 北京日报记者 陈嘉堃摄

雅克·罗格为长卷Ⅰ撰写的序言。

为庆祝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129周年,《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奥运+春节”主题内容发布活动昨天在汇文中学举行。

从2012年在北京出版并传递到伦敦奥运会的《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Ⅰ》,到昨天发布的《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北京作为起点和中心,以《奥林匹克宣言》为载体,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相融合,丰富和发展了奥林匹克文化,为推动奥林匹克发展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途径,成为连接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23个国家和43个城市的奥林匹克文化传播纽带和平台。

2022年北京冬奥会召开时恰逢中国春节,“奥运+春节”将成为奥林匹克推动东西方相向而行的文明纽带。北京将让夏奥会和冬奥会两个平行的奥运会在北京手拉手,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在双奥之城的北京会呈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盛景。

一条传播奥林匹克文化的重要纽带

《奥林匹克文化长卷》是奥林匹克文化体系构建的重要载体,它融入了萨马兰奇、罗格、巴赫3位国际奥委会主席的心血,展现了以中国古代体育为代表的人类体育发展历程和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129年来23个国家和43个城市举办奥运会、推动世界融合发展的辉煌历程。特别是在罗格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完成了对《奥林匹克文化长卷》的思考、形成和推出。

2004年雅典奥运会火种全球传递期间,在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授意指导下,《文明》杂志社策划并制作了“新北京·新奥运”珍藏特刊《奥运圣火照北京》。这本特刊在雅典奥运会开幕时,由中国奥运代表团送交到国际奥委会,其中对奥林匹克文化的全新诠释得到罗格和萨马兰奇的一致称赞。此后,经国际奥委会全球独家授权,《文明》杂志社又相继推出了《奥林匹克与中国》《奥林匹克与文化》等十本奥运系列珍藏特刊。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罗格代表国际奥委会将其作为第一套“奥林匹克文化读本”赠送给所有参会成员。他称这套“奥林匹克文化读本”是“北京奥运会为中国人民留下的财富,更是全世界人民的财富”。以此为契机,《文明》杂志社与罗格通过信函保持着密切交流,罗格也多次表示,自己乐于参与并支持面向未来发展的奥林匹克文化体系的探索。

这成为了后来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和《文明》杂志社联合举办“《奥林匹克宣言》全球文明传播活动”的一个重要动因。而那次活动的一个突出成果,就是在2012年8月推出了《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Ⅰ》和在北京建成世界第一个“奥林匹克宣言广场”,由此开始,奥林匹克文化传播有了起点和中心,由中国古代体育和希腊古代奥林匹克融合了现代奥运会内容的长卷把世界奥林匹克大家庭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奥林匹克文化长卷》系列也从此成为一条传播奥林匹克文化的重要纽带。

2016年7月18日,《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Ⅱ》推出,让世界认识了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向世界展示了奥林匹克文化之美。

明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将迎来诞生后的第130个年头。盛大的北京冬奥会,温馨的中国新春佳节,“奥运+春节”这两大节庆盛典将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流提供一次绝好的邂逅。北京这座城市也将迸发出灿烂的人类文明之光,成为奥林匹克文化的传播中心。而《文明》杂志社将正式推出《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并将携手举办过夏奥会和冬奥会的23个国家与43座主办城市,在国际奥委会的参与支持下,发起世界第一个“国际奥林匹克嘉年华”,以奥林匹克核心理念传播、多元奥林匹克文化展示、奥林匹克精神的青年对话、23个奥运国家与43座主办城市的特色节庆文化交流等形式,突出奥林匹克运动在推动世界和平、促进国际间民心相通、激励青年人更好成长,以及通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奥林匹克运动让世界更美好这一理念等方面的重要贡献。

一次引人入胜的奥林匹克文化旅程

在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写给《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的序言中,他强调《奥林匹克宣言》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点,而顾拜旦通过复兴奥林匹克运动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愿景,则一直是国际奥委会所遵循的最核心理念。这就清晰地点明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两大主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在今天脆弱、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中,奥运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成为多元化世界中全人类希望、和平和团结的有力象征。”巴赫在序言中写道,“在《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的助力推动下,奥林匹克精神将继续在中国和世界各地传播。它让世界各地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更好地了解奥林匹克运动,并通过奥林匹克精神的展示传播认识到,今天的体育运动及其价值为什么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文明》杂志致力于在人们心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并以永恒的奥林匹克价值观激励年轻人,鼓励他们通过积极参与体育运动,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我向《文明》杂志推动传播奥林匹克价值观所做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并向《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的面世表示祝贺。”

罗格为《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撰写序言,是其生前最后一次为构建和推动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体系助力。“对于所有热爱体育和崇尚奥林匹克精神的人来说,《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是一次引人入胜的奥林匹克文化旅程。它在展示卓越、友谊、尊重和团结的奥林匹克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提醒着我们这些价值观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他写道,“今天,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责任为年轻人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而体育运动及其价值观正是开创这个美好未来的途径。体育运动具有强大的影响力,能够让年轻人通过参加体育运动领会以人为本的奥林匹克价值观,继而塑造他们的内在性格和他们所在的社区。如果年轻人能够在体育赛场上学会相互尊重,那么,他们也会将这种尊重带入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中。《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同时也是《文明》杂志创刊20年来,坚持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文明对话,促进中国北京与国际奥委会合作,推动北京参与构建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体系,通过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让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进一步融合发展,推进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成果。”

一座具有重要奥运文化创新的城市

《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表示,国际奥委会明确强调奥林匹克文化传播的起点与中心在北京,国际奥委会也在与北京共同构建形成最初的国际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体系。正是经过国际奥委会的同意,《文明》杂志社、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才联合有关机构,此次再度推出了《奥林匹克文化长卷》,这是中国又一次为奥林匹克文化的发展注入重要力量。娄晓琪说,2013年6月,在罗格即将卸任国际奥委会主席之际,经过与《文明》共同探讨与构架奥林匹克文化体系,他提出提前为《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Ⅱ》作序,其序言的题目为《向世界展示奥林匹克文化之美》。罗格主席还代表国际奥委会给奥运会一个完整的定义,他明确强调,“每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是一场汇聚全世界最优秀运动员和平竞赛的盛会,是一场融运动、教育和文化于一体的盛会,是一场展现奥林匹克文化价值和体育精神的盛会,是一场由全世界青年人,不分肤色、不论国度、不分性别、不论贵贱,共同参与和分享的盛会。这些全部都是奥林匹克精神核心价值的体现。”

而在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奥林匹克研究学者任海看来,北京已成为与雅典、巴黎并列的第三座奥林匹克之城,将共建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体系。雅典是古代奥林匹克文化发源地,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精神的源头和奥林匹克圣火的采集地,也是现代奥运会的起点暨1896年4月6日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举办地。巴黎是《奥林匹克宣言》的诞生地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点,以及奥林匹克运动宪章的起草地等规则体系策划源头,也是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委会的创始地。而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并通过2008年1月1日全球首发中英法三种文字的《奥林匹克宣言》,推出国际第一套奥林匹克文化读本,建立“第一个奥林匹克宣言广场”,推出奥林匹克文化长卷,将奥林匹克大家庭连接在一起。

任海认为,雅典、巴黎、北京构成奥林匹克文化传承与发展大三角结构,也就是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奥林匹克文化三大创新支柱城市,包含了奥林匹克精神的源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点和现代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中心。“这个大三角结构将携手奥林匹克大家庭,与每一届奥运会的举办国和城市共同构成现代奥林匹克文化传播体系,它将形成由‘学校体育、社区体育、城市体育、奥运会与奥林匹克文化传播’组成的多层次全方位开放的奥林匹克运动文化结构,这也是全世界共同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好的探索实践案例。”

2012年推出的《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Ⅰ》节选。

长卷Ⅲ囊括23个国家与43个城市的节庆文化

东西方文明在北京相遇融合

本报讯(记者 陈嘉堃)《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奥运+春节”主题内容昨天发布,长卷将以《奥林匹克宣言》为基础结构,囊括举办夏奥会和冬奥会的23个国家与43个城市的节庆文化。

1892年11月25日,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在巴黎索邦大学发表“复兴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性演讲《奥林匹克宣言》,成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起点。129年后,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的历史时刻,在国际奥委会指导支持下,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和《文明》杂志社、北京体育大学和北京汇文中学共同发起《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奥运+春节”主题内容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两个核心主题发布庆典活动。

《文明》杂志社社长娄晓琪介绍了现代奥林匹克文化体系形成发展传播历程。汇文中学师生代表展示了《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长卷系列主设计师曾辉介绍:“长卷两翼为希腊雅典和法国巴黎两国与两城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与文化,然后以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历史脉络展开,中心部分为北京‘奥林匹克宣言广场’与中国的春节文化两者融合,寓意着东西方文明相向而行,在北京相遇并融合发展。”

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蒋效愚宣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撰写的序言,巴赫首次明确解答了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两个核心问题:现代奥林匹克的起点是《奥林匹克宣言》,体育运动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是国际奥委会最核心理念。

北京体育大学校长曹卫东宣读已故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罗格为《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撰写的序言,这也是现代奥林匹克文化体系构建重要的推动者罗格生前为推动奥林匹克文化发展留下的最后遗言。

《奥林匹克宣言——美丽的奥林匹克文化长卷Ⅲ》的发布,将使北京冬奥会为世界带来不同寻常的东西方文化融合的体验和成为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的机缘,让在“双奥之城”北京举办的这届冬季奥运会成为一场凝聚世界的盛会,给全人类带来对更美好未来的期待。

专家建言

建立数字资源库留存北京奥运记忆

昨天,中国人民大学首都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等共同举办《北京奥运遗产传承研究》新书发布暨统筹疫情防控和冬奥筹办首都治理研讨会,多位专家围绕北京冬奥会遗产传承、疫情防控与冬奥筹办等内容建言献策。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徐拥军在研讨会上介绍,《北京奥运遗产传承研究》分为三篇,第一篇从理论的角度构建奥运遗产的理论框架;第二篇主要研究分析北京冬奥会遗产传承可以借鉴的经验和未来路径;第三篇则针对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办好冬奥会提供对策建议。

在北京冬奥会遗产传承的机制和路径方面,书中建议针对文献遗产和数字资源建立北京奥运记忆数字资源库。“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弱项,当时档案文献做了很好的收集保管,但是开发利用不够,尤其数字化的开发利用是短板。”徐拥军表示。

书中还建议在奥运遗产的传承上推广北京智慧。要把北京举办两届奥运会的经验推广到其他体育赛事和非体育赛事中,提炼重大工程建设、社会体系管理、城市管理、区域发展生态、科学技术应用等各个领域的经验合理应用。

多位专家围绕冬奥会遗产传承发表了观点。中国人民大学体育部主任李树旺认为,疫情直接影响冬奥会体育遗产,但也为北京冬奥会留下了疫情影响下的独特体育遗产,主要体现在一些新模式和新的知识创造方面。例如,中国在应对疫情、筹备冬奥会期间产生了一些治理模式、组织方式、管理工具,从而获得了应对突发情况的新经验。同时,受疫情影响导致一些工作模式改变,新知识的生产,高科技的渗入,都对冬奥遗产产生巨大影响。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