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理论+百姓+文艺”特色宣讲】奋进新时代,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QQ截图20211126162242

王洪波 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本期报告的题目是《奋进新时代,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一、新冠疫情的暴发与世界蔓延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湖北武汉是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更重要的是,当时我们还处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期。所以,我们必须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当前,新冠肺炎病毒的毒株还在不断变异。据统计,新冠肺炎变异毒株已超过1000种,全球累计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例人数已突破2亿。所以,我们在疫情防控方面绝不能掉以轻心。

我国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提到,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中国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二、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形成伟大抗疫精神

我相信,许多朋友都不同程度地参与了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每个人也一定有收获、有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生命至上。中华文明一直珍视生命,以生命为贵。《吕氏春秋》记载:“圣人深虑天下,莫贵於生。”这句话的意思是圣人思虑天下之事,认为没有比生命更宝贵的东西。

习近平总书记也曾指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生死救援情景感天动地!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同病毒短兵相接,率先打响了疫情防控遭遇战。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很多人在万家团圆的除夕之夜踏上征程。人民军队医务人员牢记我军宗旨,视疫情为命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充分展现了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充分展现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必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此外,我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显示了中国的强大修复能力和旺盛生机活力!

有这样一位女医生,17年前,她曾参与过抗击非典;如今,她再次奋不顾身,申请到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她叫张旃,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在一场看不见敌人的战场,无人可以幸免。我申请长驻留观室,进行下一步的病情分检工作。”随着疫情发展,作为科室党支部书记的张旃瞒着丈夫,向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

当然,我们身边也有非常优秀的医护人员,她就是北京援鄂医疗队队员、北京同仁医院急诊科护士马磊。让我们听一听她在援鄂期间留下的最美“痕迹”。

马磊:大家好,我叫马磊,是北京同仁医院急诊科的一名护士。我和大部分女孩子一样,特别爱漂亮。但是我和大家又不一样,我的脸上有一个小伤疤,虽然它不好看,却是我心中最美的印记。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我随北京援鄂医疗队抵达了武汉,和当地的医护人员合作,承担了武汉协和西院隔离病区危重症患者的护理救治工作,上级给我们的要求是要千方百计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并且还要做到队员零感染。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壁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