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理论+百姓+文艺”特色宣讲】奋进新时代,弘扬伟大抗疫精神(2)

有一天,我夜班,照看的患者突然发生病情变化,心电监护仪上血压饱和度直线下降,我立即冲到患者床旁给他翻身、拍背、吸痰,可是患者的情况还是没有好转,值班医生对我说,马磊,准备插管,我在急诊科工作十多年了,器官插管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陌生,可是在隔离病区里插管,还是第一次。我紧了紧护目镜,整了整防护服,做好了准备,医生站在患者的床前不断的调整插管姿势,我低着头观察患者气道的情况,就在插管刚进去一点,患者突然开始躁动,我赶紧用手摁住他的脑门,别让插管偏插了,但是没想到插管引起患者剧烈的呛咳,一口分泌物直接喷到我的面屏上,我下意识的就屏住了呼吸,后退了一步,医生对我说,马磊,没事吧。我说,没事。我又赶紧上前,紧紧摁住他的脑门。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插管的过程很顺利,患者的血压饱和度也逐渐上升。

出了隔离病区,我坐在清洁区的椅子上,缺氧让我觉得头疼恶心,摘下护目镜,我发现脸颊被口罩压破了,这可是在新冠病毒的高暴露区,皮肤破溃很有可能会引起感染的,说真的,我不怕感染,但是如果我感染了,不仅会连累了医疗队,零感染的目标也会被打破,这可不行。我狠了狠心,拿了碘伏涂在脸颊上,因为只有碘伏才能彻底消毒,但是产生的色素沉着也会留下印记。

令我们感到遗憾的是,两天后,那名患者还是去世了,看着腾空的病床我心里就像被什么东西压在那儿,堵得我喘不过气来,我偷偷的躲到楼梯间,想哭,又怕泪水弄花护目镜,无法再为患者做操作,我难过的是我当初来武汉是信誓旦旦的想凭借着自己的专业知识挽救患者生命的,可是新冠病毒太狡猾了,我们在它们面前似乎有点无能为力了。

但当时的紧急情况不会留给我太多悲伤的时间,这时候楼道里突然传来了呼叫声,还有北京来的老师吗?赶紧过来帮个忙,我连忙跑进病房,似乎相同的场景又再一次出现,患者躺在病床上张着嘴,大口大口的喘着气,可是呼吸机面罩却掉落到一旁,两名武汉协和的护士紧紧摁住他的胳膊,怕他拔针,对我说,老师,患者情况不太好,好像没有意识了,我连忙把面罩扣到他的脸上,跟他说,别着急,慢慢喘气,患者的双手在不停的挣扎,双脚蹭来蹭去,我一把拉住他的手,弯下腰,用尽我全身的力气大声的跟他说,别着急,按我说的喘气,慢一点,吸,呼,吸,呼,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患者终于能够配合上呼吸机,我问他,您能听见我说话吗?他点点头,太好了,患者还有意识。老师,他还有意识,两名护士高兴得叫了起来。随后,经过评估,这名患者要被送到ICU进一步治疗,临出门的时候,他知道我是北京来的护士,隔着面罩向我竖起了大拇指。

每次进病区前,我都会给自己鼓鼓劲,哪怕患者只有1%的希望,我们也要付出100%的努力。就这样,第一位患者出院了。就这样,一位又一位的患者出院了。北京医疗队三个病区合成一个病区,武汉保卫战取得了胜利。

离鄂返京的通知来得特别珍贵和不易,这不仅是我们支援工作取得巨大成功的证明,也是首都人民热切期盼我们归来的召唤。那天,我最后一次穿上防护服,戴护目镜时发现脸颊上的印记一直都在,就像我战斗后获得的一枚勋章。2020年3月31日,是我们离开武汉的日子,那天,交警为我们开道,道路两旁是依依不舍的武汉人民,我的眼泪在一直不停的流。当飞机穿过最高礼遇的六道水门,停在了首都机场,我知道我们回家了。

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与其他市领导亲自到机场迎接我们归来,我也很荣幸,能够代表医疗队向蔡奇书记与其他市领导做汇报。连续奋战65天,我们圆满完成各项救援救治工作,我们把北京医疗队的好作风、好口碑、好技术,播散在荆楚大地。回家的时候,妈妈摸着我的脸对我说,妈不需要你的勋章,只要你平安回来就好。平安回家是每名医疗队员家人日夜的期盼,援鄂医疗任务让我如同淬火之后的钢铁,变得更加坚强。

王洪波:非常感谢马磊。现在我们的岁月静好,正是因为有马磊这样的医务人员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举国同心。《孙子兵法》中记载,“上下同欲者胜”。这句话的意思是为了共同的目标上下齐心的人能成功。

一个国家想要发展必须有强有力的政党和领导人。当前,我们必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形成一股合力,推进共产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再接再厉、英勇斗争,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每当读到这些文字的时候,就感觉到信心与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举全国之力实施规模空前的生命大救援,用10多天时间先后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大规模改建16座方舱医院、迅速开辟600多个集中隔离点,19个省区市对口帮扶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最优秀的人员、最急需的资源、最先进的设备千里驰援,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了医疗资源和物资供应从紧缺向动态平衡的跨越式提升。大家想一想,如果没有国家层面的引领,这些工作推进起来将会多么难。

接下来,有请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为我们带来文艺宣讲——《逆行者的战线》。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对夫妻。丈夫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妻子是护士。一天,丈夫接了一个电话,电话里得知他的妻子马上要到武汉支援。挂了电话,他们心里都很难过。结婚后,因为工作忙,二人平时见面说会儿话都难。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壁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