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面小康汲取智慧和力量

从全面小康汲取智慧和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经验,为在新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耀眼标志和重要里程碑。深入总结党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对在新的赶考路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摆脱贫困、实现小康,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自觉担负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督战,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实现决战决胜目标任务,让中华大地特别是广大农村发生历史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变化。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伟大光荣”高度评价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要立足大历史观,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历史事件在新中国史、中国共产党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乃至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历史地位。

这一伟大壮举,兑现了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极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历经风雨,接力奋斗,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言必行、行必果”的生动诠释,充分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体现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这一伟大实践中,广大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人民利益置于最高位置的深厚情怀,更加坚定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这一伟大壮举,历史性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历史上,没有哪一朝代摆脱了绝对贫困,一些所谓的封建社会“治世”、“盛世”,也从未真正让广大人民丰衣足食。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中华民族亘古未有的伟大跨越,标志着中华民族的千年小康梦在新时代得以历史性实现。如同新中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则彻底结束了中国绝对贫困的历史,中国人民自豪感、自信心、凝聚力大幅提升,积累起更为强大、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极大促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这一伟大壮举,使党的基层组织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焕发强大生机活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是锤炼作风、锤炼意志、锤炼干部队伍的大熔炉,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责任担当、能力本领的试金石。在脱贫攻坚战中,广大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有力证明和充分检验。经此一役,一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实现浴火重生,广大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夯实了党的群众基础和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这一伟大壮举,根本扭转了一些农村一度走向衰败的不利局面,巩固和壮大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根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极大改变了农村的面貌,极大改变了农民的面貌,大大提升了广大农村的生产能力、消费能力和抵御重大风险的能力,巩固了工农联盟,改善了城乡关系,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赢得了战略先机、开拓了战略纵深。如果说,革命年代,广大农村是我们党的战略根据地;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农村是我国现代化的重要稳定器和蓄水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再次深刻昭示,我国广大农村依然是大有作为的“希望田野”。

这一伟大壮举,成功检验了中国理论和中国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具有重大世界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伟大成就,拓展了发展中国家通向现代化的道路,拓展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样式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以每年减贫1000万人口的规模和速度,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人类减贫作出无可替代的重大贡献,“精准扶贫”成为当今世界反贫困领域具有标志性、引领性意义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的一份优异答卷。这份答卷,是在超大国土、超多人口的东方大国、社会主义大国展开的,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的形势下写就的。在这样的历史条件、现实背景、时代局势下,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超强的领导能力,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带来深刻启示。

伟大成就深刻昭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充分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不变的初心使命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刻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深刻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的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伟大成就深刻昭示,办好中国的事情,必须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根本历史结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独立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道路的标志性成果,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标志性成果,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成功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新的征程上,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根本问题上都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伟大成就深刻昭示,办好中国的事情,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重要成果,是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的重要体现。正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得以实现。新的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

伟大成就深刻昭示,办好中国的事情,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党之所以能领导人民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根本原因就在于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我们对发展是硬道理这一朴素真理有了更深体会。新的征程上,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夯实基础。

伟大成就深刻昭示,办好中国的事情,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就是力量”,是深刻积淀于我们党的精神血脉的政治基因。全面小康重在全面,覆盖的领域要全面、人口要全面、区域要全面,“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正是在全面小康这一最大公约数下,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聚焦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凝聚起尽锐出战求胜利、众志成城攻难关的磅礴伟力。新的征程上,必须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把中华民族的大团结转化为无坚不摧的复兴伟力。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