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京彩好评:“云”聚广州读懂中国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地评线】京彩好评:“云”聚广州读懂中国  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12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此关头,我们更需要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的发展和进步永远是进行时,中国的改革和开放永远是进行时,“读懂中国”的事业应当也永远是进行时。从2019年的“新一轮经济全球化:共同的责任与担当”,到2020年的“大变局、大考验、大合作——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再到今年的“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每年都会根据时代背景,精心选定会议主题,从多角度解读中国,让国际社会从“了解中国”到“读懂中国”,成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这是打造“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更具实力和说服力的“窗口”。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对国际格局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世界大变局中引领前行的方向。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势必在推动人类发展进步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把“受众想听的”融进“我们想讲的”,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方能更好地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把中国形象塑造得更动人,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和认同。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既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自强不息的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正在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国际社会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的关注度随之与日俱增。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背景下,世界将更多目光投向中国、聚焦中国共产党,这就要求我们要主动讲好中国与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走过一百年、开启伟大历史新征程的时候,更要将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向国际社会说清楚、讲明白,着重讲述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百年历程,向国际社会解答好“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何处去?”这个根本性历史命题,帮助国际社会更好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

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读懂中国”将为文明交流互鉴、世界各国携手和平发展凝聚智慧与共识,为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开放、进步和繁荣的中国。(来源:宣讲家网)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