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民主之树永远常青

让中国民主之树永远常青

12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白皮书是一部系统介绍中国民主价值理念、发展历程、制度体系、参与实践和成就贡献的重要文献,我们要从白皮书中汲取智慧,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百年来,我们党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领导人民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自己命运的主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并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我们要大力发展中国民主,让民主之树永远常青。

坚持党的领导,让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本色更亮。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民主的初心。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接续奋斗中不断成为现实,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人民始终是重要参与者、依靠者、推动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一位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建议,利用人工智能肺部CT技术筛查新冠肺炎病例,全国人大交由相关部门办理,很快得到答复采纳;不久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充分征求意见稿反馈的1600余条意见和建议,初步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547处,反馈意见吸收率达24.6%,彰显了“人人都是主人翁”的民主本色。面向新征程,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发扬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国式民主。

坚持创新发展,让广泛真实管用的民主成色更足。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始终走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之路,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民主,实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构建起覆盖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4亿多人民、56个民族的民主体系,实现了最广大人民的广泛持续参与。从“数豆豆”到电子投票,从群众跑腿到“数据跑路”,民主参与的形式不断创新、渠道不断拓展;从“小院议事厅”到“板凳民主”,从线下“圆桌会”到线上“议事群”,中国人民摸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充满烟火气的民主形式。在实践中创新,将为中国民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坚持交流互鉴,让文明美美与共的民主特色更优。一方水土有一方民主,既要各美其美,又要美美与共。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植根中国历史文化,符合中国国情,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既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也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占世界人口近五分之一的14亿多中国人民真正实现当家作主,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形态,为人类民主事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其他国家加强交流合作、共享发展机遇,当前,“一带一路”正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但同时,我们也明白,中国的民主还需要不断发展完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需要更加坚定不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民为本,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在不断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实现民主新发展。

物之不齐,物之情也。一以贯之地坚持发展与创新,走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道路,对民主的探索和实践永无止境,中国民主之树必将枝繁叶茂,民主之花绚丽绽放。(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1206/115170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