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左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2)

二、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伟大创造力的民族。早在公元前2500多年,中国人就开始了仰观天文、俯瞰地理的活动,逐渐形成了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古代中国在天文历法、地学、数学、农学、医学、人文科学的许多领域都做出过独特贡献。历史上出现的文景之治、贞观之治等,都彰显了古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繁荣景象和科技文化创新的巨大智慧。17世纪中叶,西方一些国家相继爆发资产阶级革命并完成工业革命,迅速强大起来,开始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侵略掠夺和殖民扩张。这时,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口众多的中国自然成为他们争夺的对象。自诩为“天朝上国”的清王朝对此却茫然不知,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军事全面滞后,再加上傲慢、冥顽不化,再也逃脱不过“落后就要挨打”的厄运。

以1840年鸦片战争为起点,西方侵略者纷至沓来,一次又一次穷凶极恶地发动对中国的侵略战争,使独立的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1840年到1919年的近80年中,帝国主义国家对中国的侵略,仅大规模战争就有第一次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英国侵略西藏的战争以及在中国土地上爆发的日俄战争。每次战争都是入侵者对中国人民的血腥屠杀,有数以十万、百万计的中国人民被直接杀害或死于颠沛流离;每次战争都是入侵者对中国人民财产和国家财富的疯狂掠夺,仅英法联军的一把大火就把圆明园毁于一旦;每次战争都有入侵者强迫中国签署的不平等条约,他们凭着这些条约侵吞了中国30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土,还在大小城市设立了近30个租界;每次战争都是入侵者对中国的强盗式勒索,从《南京条约》到《辛丑条约》,主要赔款就有八次之多,数额高达10亿两白银。

面对这样的奇耻大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铸就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成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救亡图存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从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太平天国农民起义席卷大半个中国,有力打击了封建统治阶级和外国侵略势力,撼动了清政府的统治根基,但正如马克思所说,“他们吵吵嚷嚷煞有介事地闹了10年,结果是破坏了一切,而什么也没有建设起来”。洋务运动“师夷长技以制夷”,引进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武器装备,但是安庆军械所也好、马尾军港也好、北洋水师也好,无不折戟沉沙、灰飞烟灭。戊戌变法,从公车上书到君主立宪、从时务学堂到强学会、从废八股到兴西学,改良运动搞得轰轰烈烈,但百日维新之后六君子喋血法场。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但革命果实很快被北洋军阀窃取,“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购得假共和”。就这样,各种力量前仆后继,各种方案轮番实验,最后均以失败告终,究竟谁能承担起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历史呼唤着真正的承担者,民族复兴需要一个全新的核心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毅然决然地担负起这一历史重任,在党的二大通过的宣言中明确阐发了中国革命的目标和任务,就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的统一。革命的前途是向社会主义革命转变。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针对红旗到底打多久的疑问,毛泽东同志充满诗意地指出,“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一枪;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擘画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路;遵义会议开启了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新阶段;全民族抗战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巨大觉醒和空前团结、取得了近代以来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解放战争埋葬蒋家王朝,建立新中国,基本完成近代以来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28年浴血奋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国民党留下的“污泥浊水”和大量匪特,面对鸭绿江对岸美国点燃的熊熊战火,面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经济封锁和军事威胁,面对满目萧条、百废待兴的“一张白纸”,面对糖衣炮弹的攻击,人们犹记新中国成立之前毛泽东同志的豪言正告——“多少一点困难怕什么。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吗?”正是在这种不怕困难、不畏强敌、自力更生、改天换地精神的鼓舞下,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到开展“三反五反”运动,从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到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再到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中国人民于险境中谋生存、于逆境中求发展、于困境中促崛起。艰辛的探索、伟大的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初期,国外媒体认为,“能让一个人口众多的民族在极短时间内来个180度大转弯,就如同让航空母舰在硬币上转圈”。邓小平同志坚定而自信地指出,首先是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从小岗村村民签下包干到户合同书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普遍实行,从上海宝山钢铁厂打下第一桩到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大经济特区相继成立,从粮票、邮票退出历史舞台到冰箱、电视、洗衣机走进寻常百姓家,从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建成通水到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实现重大突破,从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到全面取消农业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所实现的伟大历史转折,铺开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就了一次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浩荡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际国内环境正在发生的极其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负人民,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责任担当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中华民族彻底告别了绝对贫困,让中国人民全面实现了千年小康梦想;临危不惧,以超凡的勇毅和智慧带领人民万众一心,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刀刃向内,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果敢决绝,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展开了新中国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空前的反腐败斗争,并取得压倒性胜利;面向世界,以兼济天下的宽广胸怀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给出了人类向何处去的中国答案。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前仆后继、勇往直前,成就了昭如日月的伟业,谱写了震古烁今的篇章,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焰万丈的“日出”。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