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左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1486537457713

左鹏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条件下召开的一次中央全会。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的基础上,以更恢弘的视角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这五个方面的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又放眼人类未来,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一、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依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世界领先的古代文明,为人类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从公元170年的东汉时期到公元1820年的清朝中叶,中国的生产力总量在世界经济总量中一直占1/4到1/3,中国的科学技术在世界上领先长达14个世纪以上。但是受制于生产力水平的整体低下和封建土地制度的根深蒂固,即使在所谓的太平盛世,广大劳动人民也一直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一年到头的辛勤劳作也换不来衣食无忧的生活,如果再遇上国家衰败、自然灾害、连年战乱,老百姓更是流离失所、饿殍遍野。元代诗人张养浩的名句——“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便是古代中国人民生活状况的真实写照。

进入近代以后,由于帝国主义的入侵,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头上,除了封建主义这座大山之外,又多出了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两座大山。在三座大山的重压之下,中国广大人民尤其是农民日益贫困化。面对在水深火热中苦苦挣扎的中国人民,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的先进分子,怀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感,抱着救民于水火、解民于倒悬的救世思想,不屈不挠,上下求索。从太平天国到洋务运动,从戊戌变法到辛亥革命,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茫然无措的中国人民发现了救国救民的新希望——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向前发展。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在土地革命中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满足了根据地人民对于土地的需求;在抗日战争中,团结全国人民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实现了人民对于民族独立的渴望;在解放战争时期,依靠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与国民党展开殊死搏斗,最终取得胜利,实现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翻身解放。正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流血牺牲,人民才把“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才铸成了红军时期的“铜墙铁壁”、汇成了抗日战争中的“汪洋大海”、用小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用小船划出了渡江战役的胜利。

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一再强调,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中国成立后不久即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彻底摧毁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剥削制度,使3亿多农民分到了约7亿亩土地和大批生产资料,进而又引导农民通过互助合作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展大规模的农田水利建设,发展农村基础教育和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建立农村特困群体五保供养和救济制度,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缓解了农村贫困问题。与此同时,在恢复国民经济的基础上,国家开始探索工业化、现代化的道路,尽管探索中经历严重的曲折,但还是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初步满足了世界1/4人口的基本生活需求,中国人民以前所未有的昂扬姿态,坚挺地站在了世界舞台上。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通过对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总结,深刻认识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就是要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接续发展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装在心中,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为人民谋幸福,在稳定解决了10亿多人口的温饱问题之后,使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进而开始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人民在站起来的基础上富起来了。

但是,此时的“富”还只是就国家整体经济状况而言的。按照新的扶贫标准,2011年,我国扶贫对象有1.22亿人,相对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十分突出。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正是锚定了这个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首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经过8年的持续奋斗,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同时,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4.4%。中国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仅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例,疫情发生后,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开展患者救治、全员检测、疫苗接种,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不惜一切代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从出生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肺炎疫苗接种以来截至2021年11月1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24亿剂次。

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真诚、热血、实干,用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领人民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从而感动了人民,赢得了人民的选择、拥护和爱戴。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