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左鹏: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3)

三、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马克思主义揭示了自然、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在人类思想史上,就科学性、真理性、影响力、传播面而言,没有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也没有一种学说能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世界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理论到实践都需要全世界的马克思主义者进行极为艰巨、极具挑战性的努力。正如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所以,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就在于,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历史。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但马克思主义毕竟产生于西方,提供的只是总的指导原则,在中国的实际运用必须以中国具体的历史现实条件为转移。从历史上看,中国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家,却是世界上古老文明传承至今唯一没有中断的国家。中国的古老文明推崇小康、大同、天下为公,这同马克思主义追求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相容相通;中国的古老文明推崇重民、安民,这同马克思主义坚持的人民立场、为人民服务思致相因;中国的古老文明推崇仁义礼智信,这同马克思主义倡导的道德观、价值观交相辉映;中国的古老文明推崇和而不同、协和万邦,这同马克思主义主张的国际主义、“自由人联合体”息息相通,正是中国传承了几千年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广大人民日用而不觉的价值观念适应和暗合了马克思主义,才使马克思主义能够很快为中国人民接受,并最终扎根中国大地,开花结果。

从现实上看,近代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为了反对外国侵略,争取民族独立,改变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当时的有识之士主动向代表先进技术、先进制度的西方资本主义学习,但是从器物到制度、从改良到革命,一次又一次的学习都以失败告终。在反思国民性的新文化运动中,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工团主义等各种新思潮纷至沓来。反复比较当中,作为新思潮之一的马克思主义在十月革命的催化下,开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进步青年。他们逐渐把中华崛起之希望从西方转向了东方,从自由主义转向了社会主义,逐步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重新思考中国的问题,于是有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应运而生。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实践,同样需要结合新的时代特征、中国具体实际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总结中国革命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第一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命题,“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在以后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都用鲜活丰富的中国实践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创立了毛泽东思想。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改造道路,从理论和实践上解决了在中国这样一个占世界1/4人口的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问题。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以后,毛泽东同志基于中国经济建设的初步经验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暴露出来的缺点和问题,提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正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实创新,不断加深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在勇于推进实践创新的同时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这一新的飞跃的理论成果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继而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这一新的飞跃的理论成果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面向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中国共产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继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在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以更加高度的自觉、更加坚定的自信,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