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法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应用

创新方法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的应用

第一部分 新时代创新方法的应用与发展

这部分内容是新形势下创新方法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情况,主要包括三部分:一是了解一下什么是创新方法,尤其是从企业管理的视角,我们来看看创新方法的工作内容是什么;二是关于创新方法在我国应用与发展的情况;三是当前创新方法应用面临的新挑战。

(一)创新方法是什么

首先,我们要对创新方法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来看看创新方法是如何定义的,创新方法与我们的工作有什么联系。

当今社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创新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是想要做到真正的创新也是十分具有挑战性的。一项新技术、一个新产品从创意到成功实现商业化的过程一般来说很难一蹴而就,往往都会经过几番波折。

QQ截图20211214133349

我们来看这个图,它生动展示了现实中存在着巨大的创新鸿沟,这个鸿沟的产生正是源于企业理解的用户需求与用户实际需求之间的认知偏差。近年来涌现出的“新国潮”现象正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与“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之间匹配形成的消费新趋势,可以说正是企业对用户需求的再认识而挖掘出的新空间,也说明创新鸿沟孕育着巨大的创新机会。

虽然说创新是一件很难的事情,相当具有挑战性,但是通过一定的方法,个体和组织的创新能力是可以得到训练开发的。创新不并是一件玄妙的事情,并不是要创造出完全不存在的事物或商品。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为解决某个问题,重组已经掌握的信息,创造出有价值的东西或想法就是创新,比如说我们每天上下班的路线和时间往往是固定的,但是某一天你突然发现原来的一条断头路打通了,这会让你节省20分钟上下班时间,这种通过信息加工提升效率的方式也是一种创新。再比如说,我们使用一些别人已经了解的而对于自己来说尚未运用过的、新的有益的事物,也是一种创新。这类似于我们常说的知识迁移,或是更直观的跨界,都是一种创新。

因此,我们将在创新过程中所应用的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科学工具都可以统称为创新方法。创新方法是创新活动中带有普遍规律性的方法和技巧。创新方法的提炼和总结是通过研究一个个具体的创新过程来揭示创新的一般规律和方法,比如说我们可以通过研究:创新的题目是怎样确定的,创新的设想是怎样提出的,设想又是如何变成现实等来总结一般性的规律和方法。日常工作中,可能大家听说过TRIZ,它也是创新方法的一种,后面的培训里我们会对它做专题的介绍。

QQ截图20211214134040

关于创新方法的应用场景这块。可以说,创新方法的应用范围和情境是非常广泛的。这张图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视角展示了创新方法应用的一些场景。我们以企业的产品研发活动为例,企业在产品开发的时候,往往要考虑很多因素,如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缩短交付周期、小批量、多品种和经营效益、效率等,这些问题都可能通过形成或提炼为一般性的核心问题后使用创新方法来解决。

今天,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创新方法不仅仅能够应用于产品或工艺的发明创造和改进,还可应用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中。国家标准《企业创新方法工作规范》中将企业创新方法工作定义为企业运用创新方法,为优化业务流程、改进技术与工具、培养组织与人员,在管理者承诺、资源保障和管理的基础支持下进行的策划、实施、审核与改进过程。可以看到在企业创新方法工作运行中,企业通过收集相关方的创新需求,实施创新方法工作,达成相应的创新绩效。

企业创新方法工作实施中,可采用的创新方法分为三类:一是技术创新方法,是指应用创新方法于产品设计、产品制造等活动中,以解决矛盾问题、提高产品质量的技术;如功能分析、因果分析、矛盾分析、物场分析、创新原理、进化规律、标准解系统、创新思维等;二是管理创新方法,是指应用创新方法于产品质量管理、研发管理、生产管理、售后管理等活动中,以减少浪费,降低成本,并提高业务流程的效率和效果的技术;如SWOT分析、流程分析、质量功能展开、失效模式与效果分析、仿真模拟、流程优化、精益营销、现场管理等;三是知识工程方法,是指应用知识共享于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企业经营等活动中,以提升业务活动绩效的技术。如知识搜索、知识问答、知识百科、知识专题、知识地图、实践社区等。

(二)创新方法在中国应用与发展

从TRIZ的起源和发展来看,1950年代就已经在前苏联开始应用推广了,并在1990年代推广到了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创新方法在我国的推广应用始于2008年。2008年4月23日,科学技术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中国科协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创新方法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国科发财[2008]197号),提出6项主要任务。

2008年10月9日,科技部、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中国科协在京正式成立创新方法部际联席会,由科技部部长担任主任。2008年11月19日,国家级创新方法研究会在北京成立,由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担任理事长。

创新方法工作中,有一项比赛近年来开展的如火如荼。2016年,中国科协举办第一届全国企业创新方法大赛。2018年开始,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和地方政府联合举办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目前,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包括三项专项赛:大学生TRIZ杯专项赛、企业创新方法专项赛、工业工程创新方法专项赛。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是由天津市承办,共有40个行业超过1700家企业的4170余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区域赛层层选拔,201个创新项目突出重围,进入总决赛。从参赛的规模我们也能看出,当前创新方法在国内的普及和推广工作的态势还很是不错的。

虽然创新方法在我国推广应用的时间不算长,但已经基本初步建立起了关于创新方法的研究推广应用体系。这一体系主要由知识体系、人才培育体系、企业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构成。其中,知识体系主要指从事创新方法相关知识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研究推广团队,主要包括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全链条创新型人才培育体系主要以培育创新思维,提升创新能力为目标,针对目标群体开展创新方法相关知识的培训和实操,目前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国家创新工程师”认证培训工作;企业服务体系主要为企业解决提效率降成本等问题提供服务的第三方组织和社会团体;保障体系主要是指科技部、中国科协及地方各级相关机构所形成的多部门多主体联动的推广应用体系,如,在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过程中,财政部在经费上予以支持、科技部负责全方位组织协调等工作。

面向企业的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面向企业的创新方法理论及工具培训,通过对创新方法相关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讲解,提高企业相关岗位员工对创新方法的认知和应用能力。二是针对企业具体技术问题开展咨询服务。当前,国内有一批从事创新方法咨询服务的咨询机构和培训企业。一般可以为企业开展问题识别、诊断、咨询建议等服务。三是支持企业设立创新方法工作小组及机制。目前,创新方法在大型国有生产制造型企业中得到了很好的推广应用,企业根据实际条件和需求,一般会在研发部门设置创新方法工作小组。四是构建综合性创新方法服务平台,将培训、企业服务等内容集成,如,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即提供培训、创新方法工程师的认证,也提供企业咨询服务。

QQ截图20211214134809

请看这张图,就是国家技术创新方法与实施工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面向企业推广应用创新方法的工作内容,依据企业创新链进行任务分解,找到关键问题和解决办法,在工作过程中形成专利、新技术和新产品,输出一批创新工程师(一个创新团队)、一批专利、一批新技术、若干新产品。一般整个流程走下来,需要半年至一年的时间。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