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王炳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献(3)

二、党的百年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科学定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党百年奋斗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议》将百年党史按照四个历史时期作出概括总结,提出了每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伟大成就、理论成果,进一步阐明了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明确党的百年奋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科学定位。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决议》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

“社会条件”首先是国家安定,人民安居乐业。有些国家战乱不断,民不聊生,怎么可能获得良好发展?用大历史观来考察,从1840年到1949年,中国的首都被侵略者占领过三次,第一次是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火烧圆明园;第二次是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耀武扬威地在紫禁城阅兵;第三次是1937年,中华民国在南京保卫战中失利、首都南京沦陷,日本侵略者发动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一个国家的首都,在这一百年间平均每三四十年就被占领一次,这个国家有什么地位?这个民族有什么尊严?但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就不一样了,从新中国成立至今七十多年,没有哪个国家敢像从前一样欺负我们。广大人民群众成为了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成为了自己的主人,这就是根本社会条件。

我们是怎样创造的这个条件?《决议》在论述四个历史时期时把每个历史时期的主要任务都列到了前面,把每个历史时期面临的主要矛盾都突出了出来。历史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完成了这些主要任务,解决了主要矛盾,所以创造出了根本社会条件,实现了伟大飞跃。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实现了什么样的飞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过去中国人民曾经被西方列强污蔑为“东亚病夫”,现在中华民族已自立于民族世界之林,中国已巍然屹立于世界东方。

(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决议》指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要完成这一主要任务,就要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发扬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的精神,改变新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

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同志曾感慨:“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经过近30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基本建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这是了不起的成就。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定位是什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是政治前提;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就是制度基础。

(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定位是什么?“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改革开放以来,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此,党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不论是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还是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都是一个伟大的创举。马克思并没有探索出社会主义搞市场经济的道路,但我们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制度充满生机活力,使我们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 “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定位是什么?“三个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提到,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如今近30年过去,邓小平同志的愿望如期实现了,我们的制度愈发成熟、完善。这就是“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在抗疫过程中,很多小区被封闭,但居民的衣食住行等生活需要都能得到保障,靠的就是“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党在建设过程中强调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这是一种主动作为的精神,是“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的体现。

经过不懈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