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王炳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献(5)

二是思想主题有了新发展。过去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时代课题时,主要强调“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决议》中又增加了两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如果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方向、理论、旗帜、道路,那么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战略目标。现在,海洋强国、人才强国、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体育强国等一系列强国目标的确立,使得我们前进的目标和方向更加明确,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主题更加丰富。

为什么强调“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从党建问题开始考虑的,讲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最后形成了科学的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党的建设方面又有了很多重要的理论发展成果。比如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这是因为过去,在有些地方和领域,党的领导出现了弱化、软化、虚化甚至被边缘化的现象。我们深刻认识到光喊口号,没有党的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保障是不行的。所以现在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我们不仅在理论上有了更深的认识,在实践上也有突破。

在党的自身建设方面,有了很多新的建设,特别是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建设方面,我们取得了很多重要的突破,所以《决议》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时代课题中凸显了这一点。

三是核心内容更加丰富。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都强调了“八个明确”,《决议》对其进行了发展,提出“十个明确”。原来的第八个明确包括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两方面内容,在“十个明确”中被分成了两个,即第一个明确和第十个明确:“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另外,增加了“明确必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际上就是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纳入到基本经济制度中,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的内容,在《决议》里被单独提了出来。

怎么理解“十个明确”?理论是用来指引方向的,就像我们平时开车用到的导航。想要发挥好导航的作用,就必须具备一些条件。首先,开车要有驾驶员,驾驶员要有驾驶技术,有驾驶证。如果把国家发展比作汽车驾驶,只有中国共产党有资格、有能力把握方向盘。然后,明确目的地。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后,导航规划路径,过几个红绿灯、拐几个弯,是走高速、还是乡间小路?这就是我们的道路选择,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另外,汽车行驶需要发动机,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的动力是阶级斗争;现在,我们的动力是改革。车子上路不能随便开,必须遵守交通规则,而这个规则就是制度、法治,所以依法治国是保障。发动机得烧汽油,油不满,动力就不足,汽油对于汽车就像经济基础对于国家。车子是否结实就像我们能否通过强军保证国家安全。同时,开车也需要外部环境,如果遇上风雪天、大雾天,高速路封等,我们必须要谨慎驾驶,这就像国家发展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最后,驾驶员不能疲劳驾驶,更不能酒驾,要时刻保持警醒,这就像党一直强调的自我革命。理论在具体运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这就是它的内涵。

四是理论定位有了新高度。《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过去讲的中国精神,一般指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精神作出了新的概括——中国人民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四个伟大精神就属于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当然,中国精神中还应该包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