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王炳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献(4)

三、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

《决议》七次提到“飞跃”,其中三次是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飞跃。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的阐述是《决议》中的一个亮点,也是一个重点。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

第一次飞跃是毛泽东思想的创立。《决议》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有了第一次,按说后面的两次应该是第二次、第三次,但《决议》却没有这样表述,而是用了两个“新的飞跃”:“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为什么这样表述?这里面有一个理论问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是否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都明确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决议》主要强调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这次飞跃中,没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括进去,而是把它作为第二个新的飞跃,这说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发展,为了突出它的重要性,才没有表述为第二次、第三次飞跃。

《决议》在提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时使用的是“创立”,在提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时使用的是“形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用的也是“创立”。创立和形成有一定区别。创立强调独创性、原创性,形成是在一个基础上的继续丰富和发展。“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身就凸显出了一种新的飞跃。

《决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很好理解,因为它关乎当代中国新发展,是对当代中国问题的回答,是对之前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升华,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从回答时代课题来讲的。现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全球化、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化在丰富发展。虽然和平发展还是时代主题,但国际上有很多不稳定的因素,民粹主义、霸权主义、保守主义、单边主义还在不断地干扰这个世界。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等,回答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世纪之问。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体现在哪些方面?

一是思想形成的机理有了新内涵。讲到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条件时,我们强调一个结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强调两个结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为什么强调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有深意的。中华民族的复兴必然是中华文明的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本土的,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先进思想是由国外传进来的,如果二者不能有机融合,文明的复兴能有根基吗?建党百年来,我们不断地实现二者的融合,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善于用典,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了很多治国理政智慧。

另外,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很多相通之处,这让二者的结合有了天然基因,或者说重要条件。中国古语讲,“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这不就是唯物论吗?儒学从本质上讲也是唯物的。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敬鬼神而远之”。这就是唯物论的观点。虽然古代中国还有唯心论、二元论等,但唯物论是占主体地位的。再有,中国古语讲“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中医里有辨证施治,这与马克思主义哲学对立统一规律有相同之处。中国古语讲“民为邦本,本固邦宁”,这是我们现在提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文化根基。中国古代有大同社会的理想、天下为公的情怀,这与马克思主义最崇高的理想实现共产主义有相同之处。

基于以上这些相通的文化元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结合能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为深厚的文化根基。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