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王炳林: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献(6)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坚持真理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只有这样,才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虽然初心和使命的提法是党的十八以后才有的,但通过对党史认知的深化,我们可以确定党在成立之初就具有“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价值追求。这种崇高的品德经过不断发展,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所谓谱系,就是一个同根同源的庞大系统,如同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为什么能发展成一个谱系?因为它内容非常广泛,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并且在时间上从来没有间断过,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有若干种精神诞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有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有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红旗渠精神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有改革开放精神、特区精神、抗击“非典”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劳模精神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有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等。

2021年9月,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之所以严肃界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包含的精神,是因为各地对总结归纳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的热情很高,但如果挖掘得不好,或将一些历史影响较小的精神纳入谱系,会造成碎片化、庸俗化的问题,不利于发挥精神力量的作用。

四、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内在逻辑

《决议》从五个方面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

人民命运: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道路选择: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理论创新: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世界影响: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自我革命: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决议》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概括,既立足中华大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贯通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在历史逻辑层面,《决议》对党在每一个历史时期的奋斗都有权威、深刻的定位,体现了历史发展的必然性。中国共产党善于把握历史主动,分析主要矛盾,明确主要任务,走历史必由之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在理论逻辑层面,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发展的过程同时也是理论创新的过程。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相互作用,理论引导实践发展,实践发展又促进了理论创新。

在实践逻辑层面,党通过理论指导在实践中找到了正确道路,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世界经济的排名在十名开外,现在已经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一个大国,民族众多,能保持稳定发展相当不易。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赵苇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