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对软性历史虚无主义的辨识与防范

加强对软性历史虚无主义的辨识与防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传统历史虚无主义的面目与危害逐渐被人们识破,越来越失去存身之地和影响力。但历史虚无主义作为一种由来已久的错误社会思潮,只要其存在的主客观条件还在,就不会轻易消亡。事实上,借助互联网、新媒体渠道与平台,历史虚无主义衍生出了新变体,即软性历史虚无主义。与传统历史虚无主义一样,软性历史虚无主义实质仍是唯心史观,意在从根本上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合理合法性,歪曲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及伟大成就,抹黑党的历史上的英雄人物,离间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软性历史虚无主义的面貌是多重的,侧重于采用迂回的、隐蔽的、片段化的方式进行传播,必须加强辨识和防范。

软性历史虚无主义的特征

策略隐蔽化。软性历史虚无主义的传播较为隐蔽,通常将意见、主张、立场等嵌入某些事件和舆论之中,以“造氛围”“带节奏”的方式“夹私货”,对于党的历史,以细节遮盖总体,以虚假代替真实,含沙射影,在博眼球、赚流量中,使人不知不觉受到影响,不由自主得出某些迎合历史虚无主义的看法。甚或它会在一些所谓“正能量”“主旋律”“粉红色”的舆论信息中有意加载“低级红、高级黑”类型的意见主张,使一些舆论在传播中不知不觉变了味。

观点碎片化。如果说传统历史虚无主义注重观点的系统化、整体性输出,其策略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阵地战,那么主要存身于互联网新媒体舆论场的软性历史虚无主义,其策略则更像游击战,将观点化整为零,以碎片化、“蹭热点”“搭便车”的方式输出。只要受众从某一个点上得出了符合其期待的看法,就算达到了目的。比如,一些电视剧和网络小说,以“重新评价”为名,为反面历史人物“正名”“洗白”,久而久之极易使社会大众模糊是非、对错、真假,从而混淆视听。

对象大众化。传统历史虚无主义比较注重以其观点和看法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虽针对性较强但也容易引起警惕;而软性历史虚无主义则更注重以其观点和看法影响足够多的人,从过去的专业或半专业圈子扩展到了一般网民,触网就有可能受到其影响。这种“全面撒网”“多点开花”的做法,更有助于其从一些价值观尚不成熟、判断能力不强、网络媒介素养不高的受众那里收割回响,从而对足够多的人造成一种整体上的影响。

软性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

于不知不觉中争夺阵地。互联网是意识形态交锋的最前沿,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许多错误思潮也都以网络为温床生成发酵。软性历史虚无主义的主攻方向就是互联网、新媒体,一些能够承载其观点的舆论信息如游戏、网文乃至个人的“两微一端”,都会变成软性历史虚无主义存在的空间。一些传播者采取“乱拳打死老师傅”策略,利用自媒体平台四处出击,“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传播一个舆论信息后随即变换马甲,令人防不胜防。

在涓滴渗透中危及安全。隐蔽存在的软性历史虚无主义元素,容易对社会思想舆论和人们的头脑形成“涓滴效应”“渗透效应”。更何况,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10.11亿。正所谓“温水煮青蛙”,如果人们对包含软性历史虚无主义元素的资讯信息习以为常,对一些“皮更软、核更硬”的历史虚无主义信息元素缺乏警惕,任其发展与蔓延,就会侵蚀主流意识形态,从而危及文化安全乃至国家安全。

在不经意间扰乱人心。互联网是社会舆论的放大器。相较传统媒体,互联网舆论场更为复杂,线上线下、虚拟现实等界限愈益模糊,自发性、匿名性、无界性、难控性等特点凸显。一张图、一段视频经由新媒体几个小时传播,就能形成爆发式传播,一旦应对不当,“茶杯里的风波”可能演变成“社会大风暴”。

软性历史虚无主义的治理路径

善于将正确的观点融入优秀的作品之中,以具象化方式传播主流思想。在巩固好对于传统历史虚无主义取得的压倒性优势同时,进一步在全党全社会宣扬正确党史观,增强防范软性历史虚无主义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其中的关键就是,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和优秀文艺作品传播,充分展示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进程、伟大成就与基本经验,使人们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挫折,自觉养成用正确党史观观党史的思维习惯。电视剧《觉醒年代》的热播充分说明,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对于那些立场正确、制作精良的党史类作品是十分渴求的,也是有很高鉴赏能力的。

鼓励主力军学会打“狙击战”。近年来,党的理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文艺工作者等在党报党刊党网等主阵地发挥主力军作用,营造出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想言论传播的良好舆论生态。主流网络媒体不断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面对软性历史虚无主义的不断侵袭,主力军必须主动在场、主动出击,同时对于一些跑偏跑调、影响很大、危害明显的思想舆论,善于精准发力、各个击破。

注重发挥学术研究的作用。软性历史虚无主义具有土气、俗气、流气的特征,应善于从学理和学术上剖析和研判,以雅气、正气、硬气镇之。通过学术剖析,对软性历史虚无主义的来龙去脉、代表性观点、具体样态以及关键性手法进行“画像”,掌握其内在本质,提高广大网民的辨识能力和认识水平。如对于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和军队在抗日战争中“是否起到中流砥柱作用”、抗美援朝战争“划算不划算”等问题,都可以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以深入透彻的学理和准确严谨的历史事实,说明真相,发出正声。在这方面,《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供了最权威的学术研究论题和依据,为学术界进一步展开与深化研究创造了条件。

重视技术手段的运用。在批驳与防范软性历史虚无主义的斗争中,加强技术手段的运用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要实现专家学者资源与大数据技术运用的充分结合,在网络舆情信息的态势感知系统中有意识地强化对软性历史虚无主义元素的嗅探和捕捉,建立科学的网络舆情监测评估机制,及时高效研判其动向,形成相应的应对与防范措施。

(作者:郝永平、黄相怀,均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