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懈 稳中求进促发展

疫情防控不松懈 稳中求进促发展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和不确定性也不容忽视,我们仍需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稳中求进,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再接再厉,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中国是全球率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国家,也是率先着手恢复经济的国家。面对疫情的冲击,中国经济在经历“深蹲”之后迅速恢复,逐个由负转正的经济指标印证着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步伐。这背后是无数人的艰苦付出和无私奉献,目前我国疫情趋于平稳,但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切实高度重视,从全局战略角度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必须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保持疫情期间的战斗精神,绝不能让来之不易的防控形势发生逆转,要坚决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要坚定自信,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回望过去,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我国经济发展迎难而上,负重前行,成绩来之不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趋势没有改变,中国有信心有条件战胜困难,如期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近年来,顺应经济全球化大趋势,我国经济外向度不断提高,但外向度提高并不意味着外部依赖性大幅增强。依靠自身有利条件,我国经济能够形成通畅且不断升级的供需循环,从而实现向好发展。我国具有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消费市场和丰富的人力资源,利用这些有利条件推动供需循环发展、扩大国内需求,就能化解目前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对冲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具有促进经济向好发展的积极条件,我国经济发展的冲劲和韧性不容小觑。

要提振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方面,疫情防控是经济活动正常开展的前提。疫情防控状况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没有比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重要的事情。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另一方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好人民健康的情况下,必须加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力度。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只有把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好,才能把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既要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也要做好“六稳”工作,以更大的力度、更快的步伐、更有力的措施,把既定的目标实现好。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效,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稳中求进、真抓实干,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1216/1153053.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上海市松江区新浜镇党委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