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实业企业筑牢战“疫”后援线

浙江绍兴:实业企业筑牢战“疫”后援线

新华社杭州12月16日电 题:浙江绍兴:实业企业筑牢战“疫”后援线

新华社记者方问禹、马剑、殷晓圣

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的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25条全自动口罩生产流水线开足马力、全力运转。企业物流部24小时不停歇发货,一线仓库管理员、叉车工黑白班连轴转,只为在最短时间内把防疫物资送到一线。

“疫情紧急,我们有责任全力以赴。”企业物流部仓库管理员鲁幼娟已经连着一周没好好睡觉了,她对加班加点支持防疫的状况并不陌生,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

疫情突如其来,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防疫基础物资需求猛增。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高地,绍兴本地的医药企业在应对疫情中再次扮演关键角色,有力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生产口罩、防护服等的振德医疗此前就在全国抗疫大局中发挥了独特作用。记者了解到,目前这家企业已达最高产能,每天生产口罩1500万只、防护服3万套。临近春节,企业将继续保证原材料供应稳定,多措并举留住工人,鼓励员工就地过年,以保障防疫物资供应。

振德医疗高级副总裁徐大生告诉记者,在此前抗疫实战中,企业对于防疫物资保障积累了多方面经验,包括原材料、生产流程、产品检验都符合国家标准的质量保障体系,上下游全产业链配套管理的供应链安全体系,采购、生产、质控、物流发货、销售等全流程的快速响应机制,以及建立安全库存等。

目前,振德医疗仓库里常备有口罩2亿只、防护服200万套、手术衣(作为隔离衣使用)200万套,以此确保在突发情况时可以从容调整生产计划。

除了医疗用品企业,有“建筑之乡”称号的绍兴,本地建筑企业在隔离点的紧急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冬日夜晚气温骤降,在绍兴市柯桥区的一片菜地上,滨海医学隔离点项目正拔节生长。该项目分为新建、改造两部分,总占地面积359.5亩,包括改造639间隔离房,新建6735间隔离房。

为尽快建成达到交付标准的集中隔离点,服务防疫大局,绍兴“宝业”和“精工”两大建筑民企接到指令后迅速投入战斗。浙江精工钢构集团12日接到任务后立即成立项目指挥中心,火速拉起“能打胜仗”的战斗队伍,克服外地物资入绍受阻等困难,连夜投入项目建设。

“宝业分到的任务是一周内建好近3000间隔离房,我们有信心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目标任务!”浙江宝业建设集团董事长金吉祥说,项目建设采取两班倒工作制,高峰期有1500余人进场施工。按照目前进度,两天后整个立面就能呈现,随后进入内饰阶段。

用一周时间,在菜地里建起超过6000多套隔离房,背后是绍兴实业民企的硬核内功。以宝业为例,这家公司曾参与2008年抗击雨雪冰冻灾害、四川青川地震灾后援建、武汉方舱医院抢建等重大任务。

金吉祥介绍,包括设计、采购、施工、装修等环节在内的建筑工业化全产业链优势,让宝业具备快速反应能力,尤其是装配式建筑施工方式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