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宋福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3)

3.主要特点

第一,此次《决议》与前两个历史决议的行文方式不同。原因在于,前两个历史决议的重点是总结党的历史教训、分清历史是非,此次主要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建党到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历史上的重大是非问题,前两个历史决议基本都解决了,其基本论述和结论至今仍然是适用的。改革开放以来,尽管党的工作中也出现过一些问题,但总体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顺利的,前进方向是正确的,取得的成就是举世瞩目的。《决议》把着力点放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上,符合实际,有利于推动全党增长智慧、增进团结、增加信心、增强斗志。

第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二十周年、三十周年、四十周年也都作过系统总结。基于此,这次《决议》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这有利于引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1.新时代以前的光辉历程和重大成就

新时代以前,包含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每一时期分别介绍了主要任务,党的奋斗历程、成就、意义。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主要任务: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为了实现这一任务,中国共产党展开了改天换地的实践活动,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成就:宣告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极少数剥削者统治广大劳动人民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也极大改变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意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发展从此开启了新纪元。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主要任务: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指确立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方向。在这个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结合新的实际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包括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十大关系,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道路,尊重价值规律,在党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上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在科学文化工作中实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等。这些独创性理论成果至今仍有重要指导意义。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成就:党领导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从社会主义建设角度来看,我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人民解放军得到壮大和提高,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意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这一时期,对毛泽东思想做了总体的科学的评价。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这里,区分了毛泽东思想和毛泽东的思想。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主要任务:继续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使人民摆脱贫困、尽快富裕起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这一时期,形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完整思路,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行系统阐述,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围绕这一主要任务,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展开了不懈奋斗。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成就:第一,实行改革开放,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第二,实现了生产力的大跨越,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第三,实现了人民生活水平的大改善,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一时期,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意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

这一时期,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2.新时代以来的砥砺奋进和重大成就

《决议》中浓墨重彩的部分就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时期,从五方面展开论述。

第一,主要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从党的十八大开始,我们党致力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开始,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第二,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新的历史条件”指新起点、新方位、新需要,不再是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而是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我们要解决的问题也不再是落后的社会生产问题,而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从强国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从人民生活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从中国之于世界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第三,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我们这一时期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理论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到不断完善。《决议》在以下三个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观点和论断,全方位提升了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知。

首先,我们从这一思想同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创新理论成果的关系、同当代中国实践的关系三个维度,来看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关于同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决议》特别强调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明确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关系,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独立的成果。明确与当代中国实践的关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其次,这一理论的理论主题。什么是理论主题?就是理论集中回答的问题。《决议》丰富了对这一理论所回答的时代课题的认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变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最后,《决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具有原创性的战略思想和创新理念,由党的十九大报告概括的“八个明确”,进一步扩充为“十个明确”。经过对比可以看出,将原来第八个明确中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分开,并新增了关于经济发展的论述。前三个“明确”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问题,后七个“明确”则回答了新时代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问题。

第四,党的奋斗历程。《决议》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十三个方面,分领域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了九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这一部分,篇幅很长,基本上都是以改革开放初期的探索成果为开头,引出党中央的总体思路、探索历程、探索成就和重大意义。

第五,历史意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