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宋福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

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我们认识某项事情的意义,一般来讲,有两个角度,一是重要性,二是紧迫性。重要性,指现在进行的这项事情有利于全局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不可或缺。紧迫性,指这项事情虽然一直很重要,但是现在不立刻解决就会阻碍全局工作的开展。

(一)重要性

就重要性而言,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因为我们党“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

1965年7月,毛泽东同志会见李宗仁时讲过这样一段话:“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前我们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什么是经验?经验就是在实践过程中对规律的正确把握。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按照规律办事,取得好的成果就形成了经验。不认识规律或认识规律后不按规律办事,失败后就形成了教训。所以,经验、教训都是对规律的认识和把握。

我们党历来高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说:“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

党的六届七中全会是在党的七大之前召开的一次会议。这次全会的中心任务是总结经验。为什么总结经验?要解决党内的思想统一问题。这里引用一段毛泽东同志的话来介绍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背景。

毛泽东同志在1961年6月12日发表的《总结经验,教育干部》一文中提出,“从一九二一年建党,到一九四五年七大以前,二十四年中我们党在思想上没有完全统一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主要任务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但在思想上却没有完全统一过。1935年遵义会议以后,毛泽东同志虽然获得了领导地位,但仍需解决党内思想不统一的问题。召开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和开展延安整风运动,有利于让党内步调一致,统一思想。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说:“历史上成功的经验是宝贵财富,错误的经验、失败的经验也是宝贵财富。这样来制定方针政策,就能统一全党思想,达到新的团结。这样的基础是最可靠的。”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向苏联学习,采取了苏联模式推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取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弊端,引发了严重后果。如何看待这段历史,事关政治原则问题。《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以高度的政治智慧恰如其分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迎来了改革开放新局面,为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基础。

(二)紧迫性

此时此刻我们为什么要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党领导人民开创未来的需要。

第一,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第二,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第三,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第一个需要是党领导改造客观世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第二个需要是党领导本身的需要;第三个需要是党领导改造主观世界,进行自我革命的需要。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将国家组织起来的前提是将自己组织好。我们党通过“四个服从”确保行动一致,令行禁止。并在党的百年历史中总结经验教训,寻找党的领导规律,在“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中深化对党的领导的理解。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改造客观世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荡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障碍,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确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本方向。改革开放后,党领导人民形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完整思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现在,我们要在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寻找继续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客观规律。

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想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做好自身建设,进行自我革命。如何进行自我革命,还是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寻找规律。无论是遵循了规律形成的经验,还是违背了规律留下的教训,都是宝贵财富,都有利于做好今天的党的建设。

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要内容

(一)认知方法和宏观思路

1.根本方法

总结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根本方法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

 坚持唯物史观。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里首次提出了这样一种基于深刻的、科学的认识世界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并分析了人类社会发展进程特别是资本主义发展的进程,对人类社会发展有了一套不同于以往的全新认识。马克思主义是全世界工人阶级以及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的指导思想。

我们要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比如,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结合中国革命的社会现实,形成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正是由于我们面对的客观现实既不同于马克思所处的自由竞争的资本主义,也不同于列宁所处的垄断资本主义时期,我们才逐渐探索出符合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的毛泽东思想。这种社会意识是由中国的社会存在所决定的。又如,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它们共同推动社会的发展。再如,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要正确处理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英雄人物的关系。还比如,坚持系统观念。事物都是由相互联系的若干要素构成的有机体,要从要素和要素之间、局部和整体之间来把握规律,确定秩序。

坚持正确党史观。什么是正确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在《说明》中指出,“要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对待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失误和曲折,从成功中吸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看待历史要实事求是,完整准确,坚持真理,纠正错误。坚持大历史观就是要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

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前学党史时,我们将党的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归结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毫无疑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所取得的根本成就。从1921年到1978年,这两个时期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准备。之后,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议》延续了这个观点。从此,我们把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有了更高的站位。

什么是主题?主题就是制高点,能起到统揽全局的作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什么意义?复兴与中兴、振兴有什么区别?中兴、振兴,都包含着从衰落到兴盛的含义,但没有揭示出兴盛的标准。如果我们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振兴,那我们很容易就会安于现状。复兴,与之不同,包含了从兴盛到衰落再到兴盛的过程。兴盛的标准也蕴藏其中。从这个角度再来审视中华民族文明史,可以发现从有文字记载以来一直到1500年,都属于中华民族比较兴盛的阶段。

为什么截止到1500年?1500年前后出现了地理大发现、宗教改革、文艺复兴,西欧国家开始迈向现代社会。而中国直到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才认识到衰落。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怎么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手段。要把中国置于世界新文明的坐标系里,重新定位,承认落后,奋起直追。以此为基础,我们再来审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1921年到1949年,荡涤现代化的障碍,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社会条件。1949年到1978年,我们确定了现代化的方向是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改革开放以后,我们总结了一套完整的思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现在,我们要进一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总体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需要研究的问题多。总的是要按照总结历史、把握规律、坚定信心、走向未来的要求,把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总结好,把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总结好,把党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总结好,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理论和实践总结好。”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具体说来就是要在六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第一,深入研究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程,全面总结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史进程、为国家和民族建立的伟大历史功绩。第二,深入研究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第三,深入研究党不断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百年历程,深刻领悟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和政治优势。第四,深入研究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历程,深刻认识党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与共的血肉联系,更好为人民谋幸福、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第五,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第六,深入研究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