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宋福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宋福范_副本

宋福范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今天,我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题和大家探讨我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和理解。“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反复出现的一句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延续“七一”重要讲话主题,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较好体现了这次全会的主要精神。

党中央认为,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成就,体现了党中央对党百年奋斗的新认识,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思想引领力、政治动员力、时代感召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决议》还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一、全面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如何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解和把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基础是要深入理解和把握主要内容,并透过主要内容,领会其中蕴含的深刻思想。

(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主要内容

此次全会产生了三份重要文件。一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以下简称《公报》);二是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三是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三份文件是什么关系?《公报》是对《决议》的概括和提炼,体现《决议》的主要观点。《说明》则体现了党中央起草《决议》的主要考虑、主要经过,以及《决议》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可见,《公报》和《说明》都为《决议》而服务。因而《决议》是大家必须深入把握的文件。

除序言和结束语外,《决议》一共分七个部分。第一部分到第四部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要历程,将百年党史划分为四个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后面三部分内容分别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以及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

第一部分,1921—1949年,“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此部分,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分析党产生的历史背景,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历史进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并强调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重大意义。

第二部分,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此部分,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总结新中国成立之后党的奋斗历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总结党加强执政党建设所作的努力和积累的初步经验,在阐述这一时期党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对毛泽东思想进行科学评价,并指出这一时期的重大意义。

第三部分,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前,“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此部分结构与前文相似,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意义,总结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的历史贡献,强调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四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此部分,阐明这一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分析新时代党面临的形势、面对的风险挑战,从13个方面分领域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九年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这部分占了很大篇幅,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五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其实,前四部分分别总结了每一个历史时期的意义。此部分,在前面四部分的总结基础上,以更宏阔的视角,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阐述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党的百年奋斗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第六部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此部分,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这十条历史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习近平总书记用了“四个揭示”表达了党中央对十条历史经验的看法,即“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

第七部分,“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这部分可以看作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与开创未来的深刻启示。

(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蕴含的深刻思想

此次全会的主题是“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围绕这个主题展开,可以提出三个问题。第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什么要研究这个主题?为什么要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第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如何研究这个主题?如何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第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开创未来提出了什么要求?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开创未来有什么样的深刻启示?这三个问题可以凝练为六个字,即“意义、内容、启示”。我们可以站在较高的站位,以比较开阔的视野从总体上把握这三个问题或者这六个字,从深层次把握此次全会所蕴含的深刻思想。

责任编辑:范璧萱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