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陈凯龙:【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

QQ截图20211223153614

陈凯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点击观看高端论述

点击观看精美课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成就和历史经验做了高度的总结概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主要做了三件大事:第一,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第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第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下面我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讲五个大问题。

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序言部分有三个重要内容,也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所在。第一,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第二,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

这一部分讲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大家知道,在我们党的历史上还有另外两个历史决议。第一个历史决议是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对建党以后特别是党的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经验教训进行了总结,对若干重大历史问题作出了结论,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了一致,增强了全党团结,为党的七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充分条件,有力促进了中国革命事业发展。

第二个历史决议是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前党的历史,总结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评价,特别是正确评价了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分清了是非,纠正了“左”右两方面的错误观点,统一了全党思想,对推动党团结一致向前看、更好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了重大影响。

第三,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这一部分讲了,中国共产党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善于超越自我,善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还时刻坚持真理,并不断发展和丰富马克思主义。正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要不断地进行自我革命、自我反思,只有这样才能焕发生机活力,才能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继续奋斗。

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

(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重大成就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根本社会条件。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创造了绵延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从1840年到1920年,中华民族也在浴血奋战,也在生死抗争,但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都以失败告终。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封建帝制,但并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辛亥革命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为中华民族发展进步探索了道路。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经过28年浴血奋斗,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在这期间,我们经历了大革命时期,党制定民主革命纲领,发动工人运动、青年运动、农民运动、妇女运动,推进并帮助国民党改组和国民革命军建立,领导全国反帝反封建伟大斗争,掀起大革命高潮。

到了1927年,国民党内反动集团叛变革命,残酷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由于党内以陈独秀为代表的右倾思想发展为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并在党的领导机关中占了统治地位,党和人民不能组织有效抵抗,致使大革命在强大的敌人突然袭击下遭到惨重失败。

之后我们进入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从残酷的现实中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必须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

南昌起义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端。八七会议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党领导举行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和其他许多地区起义,但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这些起义大多数失败了。事实证明,在当时的客观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不可能像俄国十月革命那样通过首先占领中心城市来取得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党迫切需要找到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

湘江战役发生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一战。这一战,中央红军和军委两纵队从8.6万人锐减到3万人。虽然牺牲巨大,但是中国共产党人,是不怕牺牲的,因为我们有坚定的理想信念。

从进攻大城市转为向农村进军,是中国革命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毛泽东同志领导军民在井冈山建立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随着斗争发展,党创建了中央革命根据地和湘鄂西、海陆丰、鄂豫皖、琼崖、闽浙赣、湘鄂赣、湘赣、左右江、川陕、陕甘、湘鄂川黔等根据地。

1935年1月,中央政治局在长征途中举行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范壁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