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感悟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深刻感悟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完成中国其他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一、我们党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寻找到救国救民的科学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强调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推进人类解放,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理论引领伟大实践。

一八四〇年鸦片战争以后,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进行了可歌可泣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但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毛泽东同志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我们党注重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找到了改变中国前途命运的正确道路,凝聚起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向前发展。

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科学指引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不断取得新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文明放射出新的光彩。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

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的新鲜血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特别重视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中的精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其中的精华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起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百年来,在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立足中国国情和实践,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深化规律性认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两个结合”过程中,既坚持了老祖宗、又讲了许多新话,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标志性引领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群众史观,又汲取了中国传统民本思想“民惟邦本”“敬民爱民”的精髓要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的同时,传承弘扬了中华民族天人合一、敬畏自然的理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世界历史思想的升华,又生动展现了中华文明崇尚“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亲仁善邻”“仁覆天下”的气度风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表现出的许多特征,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密码,共同富裕与“不患寡而患不均”、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与“天人合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与“仓廪实而知礼节”等,都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袤厚实的中国大地中汲取养分,在光辉璀璨的中华文化宝库里汲取智慧,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具有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成为引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思想航标。

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实践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积极弘扬者,要不断推动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华大地放射出真理的光芒。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从国家战略全局对文化建设作出了谋划和部署,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强调在“十四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由此开启了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思想指引和精神力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注重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思想,伟大思想指引伟大征程。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