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纲领性文献

摘要: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两个确立”是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的最大的政治成果,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只有充分认识到“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才能够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迈向成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我想围绕《决议》讲五个问题:第一,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必要性及其主要特点;第二,党的百年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科学定位;第三,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第四,准确把握党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的内在逻辑;第五,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

一、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必要性及其主要特点

(一)制定《决议》的必要性

1.“三个需要”

《决议》序言中提到了“三个需要”,这就是制定第三个历史决议的必要性。

第一,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了重大历史成就和很多成功经验,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节点上,我们需要总结历史经验、汲取历史智慧,更好地前进。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重要节点上都需要作盘点,看看过去做得怎么样,未来怎样做得更好。所以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观上来讲,在建党百年这样一个历史条件下作总结,是很有必要的,这是推动未来发展的“加油站”。

第二,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在政治上我们要有高站位。怎样才能使党更好地团结一致向前进?必须强调政治领导核心的作用。

第三,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从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工作布局方面去考虑、部署的。现在我们特别强调党的自我革命,这是党建的一个核心内容。强调自我革命,就是强调主动担当,就是强调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是需要勇气、需要境界的,所以自我革命也强调一种境界,是一种历史主动精神。

在“三个需要”中,哪一个最关键?当然是第二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只有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了解了这个关键,我们就能明白“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的极端重要性,即“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理解了这个“决定性意义”,就能够理解“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之间的关系。

“两个确立”和“两个维护”是什么关系?应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就是“两个确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只有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才能真正从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上做到“两个维护”。

2.历史根据

党历来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通过对历史的回顾我们可以知道,中国共产党是在不断总结经验的过程中成长壮大的。毛泽东同志曾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可见总结经验的重要性。

在党的历史上,第一、第二个历史决议都发挥过极为重要的作用,其中,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即第一个历史决议,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和行动,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为什么要制定这个决议?这要从1937年11月王明回国说起。王明在1931年1月召开的六届四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共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实际上主持中共中央的工作。由于缺乏实际经验,他犯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给党和中国革命造成严重损害,红军不得不进行长征。长征胜利后,国内形成了全民族团结抗战的良好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王明作为共产国际的代表回国,企图取代毛泽东同志。当时党内还没有对历史进行总结,没有意识到当初打败仗的本质是因为王明等人犯了“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王明回来后就召开了政治局会议,他不从中国实际出发,照抄共产国际的经验,把党内弄得十分混乱。于是中共中央派任弼时同志到共产国际汇报了党内的思想争论,接着任弼时同志就接替王稼祥同志担任了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团团长。与此同时,王稼祥同志回国,传达共产国际的指示和季米特洛夫的意见:中共一年来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尤其是朱德、毛泽东等领导了八路军,执行了党的新政策,政治路线是正确的;中共在复杂的环境和困难的条件下,真正运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共中央领导机关中,要以毛泽东为核心解决统一领导问题,中央领导机关要有亲密团结的空气。

为了总结全国抗战以来的经验教训,确定党在抗战新阶段的基本方针和任务,解决党内一度出现的右倾错误,统一全党的认识和步调,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扩大的第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党的六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它正确地分析了抗日战争的形势,规定了党在抗战新阶段的任务,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的战略规划。它基本上克服了党内以王明为代表的右倾错误,进一步确定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统一了全党的步调,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迅速发展。

1941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高级干部会议上作《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深刻地论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尖锐批判了主观主义作风,号召全党注重调查研究,树立理论和实际相统一的马克思主义作风。1942年春,全党普遍整风运动开始。通过一段时间集中而有针对性的学习讨论和对错误路线的深入批判,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对党的历史特别是党史上的路线是非有了比较统一的认识。这样一来,起草一份“历史决议”,彻底解决党的历史问题的时机也就成熟了。

1945年4月20日,党的六届七中全会原则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个决议以毛泽东1941年写的《历史问题草案》为蓝本,并在毛泽东的领导下,从1944年5月开始起草。由任弼时主持,成立了有刘少奇、康生、周恩来、张闻天、彭真、高岗、博古参加的党的历史问题决议准备委员会。起草工作历时一年,数易其稿。后来由毛泽东直接主持并多次修改。在六届七中全会期间,党的许多高级干部参加了历史决议的修改和讨论。此外,还提交出席七大的各代表团讨论。历史决议凝结着全党的经验和集体的智慧。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