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台党建”引领和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

以“平台党建”引领和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

——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平台党建”模式特色与优势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前沿阵地,是真正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夯实党执政的社会基础的重要场域。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宏观脉络下,如何进一步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实现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创新的整合,成为当前基层建设进程中的重要议题。近年来,全国涌现出许多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模式,“平台党建”模式是典型代表。该模式主要特点是创造性地以平台为依托妥善解决各方矛盾,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上来,实现民心在社区聚集、资源在社区整合、问题在社区解决、服务在社区拓展,最大限度地维护了群众利益,也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驾驭风险的能力。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是该模式的开创者和实践者。桂园街道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坚持产业引领、服务升级,围绕项目、服务、楼宇、共治四大平台,编织起社区服务、社区自治、社区管理“一核多元”的治理机制,实现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功能完备三大目标,将城市基层党建整合到整体性的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引起调研组高度关注。

将解决治理难题作为“平台党建”的着力点

做好城市基层党建是巩固党在城市执政根基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街道社区党组织职能的发挥程度和服务的供给质量直接影响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也决定了政府基层治理的有效性和实效性。在城市社会中,超大型高密度街区是社会治理的焦点难点之一,由于其涉及主体广、利益协调难度大、项目运行成本高、积存问题调处难等问题,处置不当极易引发群众与企业、群众与地方政府,乃至群众与基层党委的矛盾,甚至可能导致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发生,进而影响到城市稳定和社会安全。

以罗湖区桂园街道为例,该街道地处超大型城市金融商贸核心片区,是深圳经济特区开发最早、发展最快的城区之一,各类主体众多、需求多样,多元利益诉求交织,使得基层治理变得异常复杂,面临经济发展、城市更新、物业管理、环境整治、劳资纠纷、流动人口管理等方面诸多难题。巨大的破题压力激发了桂园街道的创新动力,“平台党建”模式和“四个平台”基层党建工作法在不断探索实践中孕育而生。结合工作实际,四大平台围绕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四个维度打造,项目平台、服务平台、楼宇平台、共治平台协同发力,可以说既是促进蝶变的项目攻坚、汇聚需求的管理服务,也是助推发展的楼宇党建、激活力量的多元治理。

具体分析,项目平台以城市更新项目为平台,聚焦产业引领推动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焕新出彩,依托项目建立联合党支部,搭建党建与治理的桥梁,建立跨级别、跨类别、跨部门的党建协同机制,使党的工作嵌入到城市最活跃的地方,始终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这一平台意味着党组织属于社会范畴,它必须植根于社区、嵌入社会,才能进一步夯实党执政的社会基础。服务平台主要是针对辖区内企业和群众的不同需求,搭建了民生微实事、国际人才、社区服务、部门融合等各种服务平台,开展“订单式”专项精准服务。这样可以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形成共享的格局,建成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社区综合服务体系,强化社区党组织的社会再组织化功能。楼宇平台的突破点在于,如果楼宇党建只按照需求导向从内部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必然无法突破固有思路,最后只能在既有的运作逻辑中打转。面对难题,桂园街道将楼宇建设成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做好楼宇企业、上下游产业、银企对接的线上线下服务,搭建“楼宇+物管”共享、“党建+经济”共赢、“质量+服务”共创等多个平台,在破解楼宇党建缺阵地、两层皮、活动难、人才少等难题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至于共治平台,据罗湖区桂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楚文介绍,该街道建立“一核多元”“四位一体”党建模式,将传统的各类组织外部协商方式转变为党组织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小区治理结构,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激活了基层党建“神经末梢”。这样的做法打破了区域内各党组织条块不相容、联系不紧密的原有格局,破除了党建单打独斗、治理主体分散割裂的传统思维,推动了全域资源有效整合,实现城市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有效互补、相互促进。

经过对桂园街道“四个平台”基层党建的梳理和总结不难发现,桂园街道党工委并未将党建作为一个单独领域,而是充分注重党建在基层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以科学的组织动员体系、精准的引领服务体系、严格的权责约束体系,为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这些做法从根本上体现了多元基层治理主体遵循“让社区回归社会”的逻辑,充分释放了基层党建组织力,通过不断完善基层党的组织体系,编织起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的党组织,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和功能完备的组织网络,最终实现社区发展、社区共享等目标。

将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作为“平台党建”的突破点

2021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做好规划、整合数据资源、拓展应用场景。推进基层党建数字化建设,不仅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增强党的凝聚力的时代之需。面对居民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与旧有社区服务供给机制之间的矛盾,以及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要求、新考验,城市街道社区党组织也必须做到与时俱进。调研发现,桂园街道四大平台党建的背后,是在后台发挥作用的城市大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在城市治理中的创新运用,将数字化融入治理要素、运行体征、智能应用、协同监管等方面,努力实现基层治理难点趋零、安全隐患趋零、问题痛点清零。

桂园街道将数字化手段作为平台党建的突破点,具体可归结为通过“四个一”实现“四个得”效果。一是挖掘智慧街区“一网统管”能力,推动治理要素“找得准”。桂园“街区大脑”打通了17个数据库和业务系统,覆盖应急管理等6大领域22类事件,利用倾斜摄影、激光点云、BIM建模技术,打造数字孪生的“云上桂园”,实现对数据资源、治理要素的全息全景呈现。二是加大数据赋能“一库共享”力度,推动业务实况“摸得清”。桂园街道秉承“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分析、用数据决策”的理念,打破数据壁垒,推动系统的整合,实现跨层级、跨部门协同管理和服务,从而提高治理现代化的精细化、精准度。三是发挥物联设备“一图感知”能力,推动管理事件“感得到”。桂园街道依托物联感知设备,强化智能感知和态势分析,整合提取最关键、最直观、最核心的管理体征,实现对安全隐患的实时监测。四是强化人防技防“一同发力”机制,推动事件处置“管得住”。2021年率先在全区推广AI城管,通过“AI智能发现+快速处理机制+人工复检”,依托视频智能算法,识别超线经营、垃圾暴露、违规停车等城市管理难题,推动文明创建更智能更高效。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基层党组织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虽然将信息技术运用到党建工作领域已经初见成效,但由于受传统党建工作惯性的影响,一些地区还存在数字化思维不够、党建平台功能不完善、制度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桂园街道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将数字理念深入人心、深入到平台党建的各个领域,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治理变革的重要抓手,通过搭建数字化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多元互动平台,不断增强四个平台依靠和处理大数据的能力,构建起人防技防协同高效的智治模式,实现基层治理的智能响应、精准处置、精细管理,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和现代化能级,助力城市治理从“经验治理”向“科学治理”转变、由“条块分治”向“全域共治”转变,探索打造出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的党建工作新载体和治理现代化新路径,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创新和有机融合,有效破解了党建工作中的难点痛点,使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显著提升。

将满足人民需求作为“平台党建”的落脚点

党的领导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但新形势下群众需求个性化、行业领域差异化、利益诉求复杂化等特点日益突出,群众工作日益呈现错综复杂的局面,服务群众不能大而化之、笼而统之,必须大力开展精准服务,回应好不同群体的诉求,这一点在桂园街道基层治理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调研组注意到,“平台党建”模式的基本逻辑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原则,从不同的利益主张、不同的历史遗留问题以及不同的政治思想觉悟等方面出发,实现城市管理从粗放式、单一化、需求侧服务向精准式、菜单化、供给侧服务转变,社会治理从政府主导向“共治”与“自治”并举转变,社会组织由“输血式”补给向“造血式”培育转变,推动公共服务全面提质提速,对“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进行了可贵的实践探索。

为了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桂园街道在为民服务过程中有三点经验值得重视。一是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为了人民。桂园街道围绕“两新”组织健康发展,深化楼宇党建标准化建设,推动政务服务走进楼宇,服务企业“上门帮”和“驻点办”,变“等待服务”为“主动服务”,将“两新”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有效发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能作用。二是资源下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紧紧依靠群众。桂园街道坚持实施并扩大“社区吹哨,街道报到”机制,将党建资源、发展资源、服务资源等各类资源下沉社区,实施三大“织网”工程,有效融合机关部门组织、非公有制企业资源、社会组织参与等优势,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跨级别、跨类别、跨部门的党建协同机制,这样党的工作和资源就能下沉和嵌入到城市最基层、最活跃、最敏感的地方部位。三是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探索为民服务的新途径新方法。桂园街道从服务群众、解决民生诉求、推进“绣花式”城市治理的实际需要出发,扩大党建工作视野,全面推进智慧指挥中心IOC平台建设,搭建“实战管用、基层爱用、群众受用”的智慧治理平台。

桂园街道“平台党建”模式是在加快城市化历史进程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成功缩影,这充分说明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和实践,才能让改革红利真正惠及居民群众,从而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往和追求。桂园街道依托四大平台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基层、植根于人民,打牢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效能,逐渐形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创新社区、单位、行业、区域等党建互融共建新模式,构建了一个稳固的深圳城市基层党建红色堡垒。桂园经验不仅是罗湖区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奋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生动践行,而且对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具备重要参考和推广价值。

【执笔:杨轲 洪向华 王友明,作者分别为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科研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