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型网红走红背后的文化品味(2)

科普型网红走红背后的文化品味(2)

科普型网红的发展路径:渠道为王还是内容为王

渠道是指信息传播的媒介,信息传播媒介经历了文字、电视、互联网等多个技术发展阶段,媒介对传播内容的影响很大。加拿大传播学家麦克卢汉认为媒介即信息,波兹曼认为媒介即隐喻,二者均认为媒介影响着信息的内容,同时也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因而媒介本身比媒介内容更加重要,直接影响着一个国家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多个领域的发展。

如果说渠道代表着信息流通的管道,那么内容则代表着管道内流出的信息状况,随着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信息的质量以及信息流动的速率开始进入内容为王的时代。内容为王反映出民众对科技知识和文化产品需求的引导作用。科普网红的产生顺应了民众对文化产品的需求,科普型网红一是能为人们筛选出更有价值和更有内涵的科技文化内容,二是能为人们提供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的科技知识。当然,新时代的科普网红不仅仅包括那些纯公益型的免费产品和服务,还包括知识付费型的产品和服务。知识付费得益于移动支付工具的发展和知识付费平台的应用。民众对文化产品需求偏好的变化以及技术手段的发展为内容为王的实现奠定了基础,也为知识网红和知识付费平台的兴起提供了土壤。

科普创作是一项艰苦的工作,如何激励创作者的持续创作热情,以创作出内容精良的科普作品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传媒企业应该担负起支持科普的社会责任,例如今日头条在2020年表示,平台将推出“头条行家计划”,在未来一年投入2亿现金和价值20亿元的品牌曝光资源,并将拿出100亿流量来支持专业创作者。专业创作者是指“具有一定知识和专业背景的行业人士”,其特点是拥有专业实践经验、热爱总结分享和富有社会责任。据统计,今日头条平台上拥有职业身份认证的创作者超过13万人,包括医生、律师、博士、学者、考古专家、农技专家等多领域人士。

民众作为消费者也应该为自己喜欢的科普网红支付一定的知识创作或信息加工费用。人们普遍愿意接受公益性的免费科普知识,但如果他们选择接受知识付费型产品,那么说明,一是他们对于知识生产的尊重和对知识产权重视;二是越来越不能满足于被动地接受碎片化信息,由于对于时间观念的敏感,获取有效知识的时间成本的增加,因而会愿意为经过筛选的、可靠的、有质量的信息付费,这就像是在支付一笔信息筛选的过滤费和整理加工费。

在政策层面,在各类国家基金选题和评奖上应纳入科普作品。由于科普专家很多是利用业余时间从事该项工作,除了兴趣外,具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意识,因此应在各类学术考评或职称评定等方面予以考虑他们的社会贡献。鼓励社会上更多的知识分子加入到科普型网红的行列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讲好科技故事,通过普及科技知识使我们的社会少一些欲望和浮躁,多一些理性和科学。

(作者为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博导)

【注:本文系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非理性消费问题研究”(批准号:20155550015)的阶段性成果】

【参考文献】

①[美]尼尔·波兹曼著、章艳译:《娱乐至死》,北京:中信出版集团,2015年。

②[英]齐格蒙特·鲍曼著、郇建立译:《被围困的社会》,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6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