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笔灰怎么飘”带我们的科学思绪飞

“粉笔灰怎么飘”带我们的科学思绪飞

凭借研究滑雪和粉笔灰,广州市第六中学两个团队分别获得了“2015年丘成桐科学奖(物理)”金奖和铜奖。据悉,丘成桐科学奖有中国“英特尔科学天才奖”之誉,本届吸引了全球700多支队伍,并在清华大学展开最终角逐。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丘成桐科学奖”创立以来,广东队伍首次获得全球唯一金奖。(3月29日《广州日报》)

研究滑雪和粉笔灰,究竟有什么实际意义,很多人对此并不了解。科学奖想必是高大上的选题,除了尖端的技术,至少也不会是寻常之事,毕其功研究滑雪和粉笔灰,太过稀松和平淡,难以登上大雅之堂也毫无标志性价值。“粉笔灰怎么飘”居然能获得全球性大奖,这种结果确实让人有点难以理喻。

然而,稍懂行的人则指出,研究的本身不是为了解决粉笔尘的问题,而是锻炼数学建模能力,小小的粉笔灰怎么飘的论证,需要用数据来说明的这个方法的确是最优解。比如,你用数学方法和公式证明你这样擦黑板效率最高,或者最省力,甚至还包括空气动力学等多门类学科。可以说,小小的粉笔灰有着高深的学问,远非表面上所想像的那样简单。

其实,比之有幽默味的项目不乏其类,比如由果壳网和浙江科技馆联合主办的第四届“菠萝科学奖”,诸多项目无比搞笑,诸如具有你知道一根棒棒糖能舔多少次吗?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研究所应用数学实验室在研究溶解过程在自然界中的作用的同时,“顺便”发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1000次。而在更早之前,“石头剪刀布”游戏被学者用到一项正儿八经的科学研究中,但却被被讥笑为“吃饱了撑的”。实际上,“石头剪刀布”不仅是一种概率研究,还包含了物理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等领域的内容,并成为博弈论、微观经济学、优化算法理论和计算机科学领域本科教学教程的参考内容。

其实,任何严肃的科学研究都具有趣的一面,采取搞笑的方式去摸索科学规律,寻求科学的答案,需要公共素养和科学能力作为基础。之所以包括菠萝科学奖在内的诸多奖项,还无法获得众多内人的认同,甚至出现诸多不同的意见,还是源于出公众科学素养上的欠缺。第八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为3.27%,相当于日本、加拿大和欧盟等主要发达国家在20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正是科学素养上差异,才使得“石头剪刀布”的研究成果面临着“内冷外热”的不同遭遇,也才使得“丘成桐科学奖”有了普及科学的现实意义。

一直以来,创新不足已成国内教育的最大短板,也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难题。如何让创新能力得到提升,如何让科学素养实现质变,离不开“粉笔灰怎么飘”的科学情怀,也需要每个社会个体具有开阔的思维,随着“粉笔灰的飘舞”而让“思绪飞”。在对待科学议题上,我们往往“严肃有余,而活泼不足”,结果过于注重形而上的形式,却忽视了形而下的内容,本末到置之导致视觉出现了错觉,观念出现了偏差,在道路上也迷失了方向。认识是行为的先导,若不能解决对什么是科学,如何实现科学,什么进创新,如何实现创新,有更为直观的认识和科学的见解,那么就无法油悉科学的内涵,也无法找到创新的注脚,从而提高整个国家实力。

好在,有了越来越多的“丘成桐科学奖”的设立,有了更多的“菠萝科学奖”的实施,国人对于科学和科学研究,有了新的见解,科学思绪也随着“粉笔灰怎么飘”而四处飘舞。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