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郑华军:开发废弃矿井遇瓶颈 建议用政策破题

委员郑华军:开发废弃矿井遇瓶颈 建议用政策破题

利用废弃矿井开发旅游,这在北京并无先例,没有明确的牵头审批部门,也没有具体的办理流程……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门头沟区政协专委会五室主任郑华军带来《关于明确千军台矿原井下巷道再利用审批路径的建议》,介绍了千军台煤矿的历史沿革和转型之路,指出京西“一线四矿”转型发展中所遇到的瓶颈,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建议。

近年来,随着门头沟区实施大气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千军台煤矿、王平村煤矿、木城涧煤矿、大台煤矿陆续关停,门头沟区告别采煤史。随之而来的“一线四矿”协同发展,成为京西矿区转型的重点项目。 所谓“一线四矿”,即依托门头沟至大台的铁路线,打造“旅游(+通勤)专线”,并在沿线“王平、大台、木城涧、千军台”四矿发展特色文旅。

“四矿”中的千军台煤矿于2015年10月停产,其保留的地下巷道具有极高的开发利用价值。在千军台煤矿的转型发展方面,郑华军在提案中介绍,利用矿区1.9万平方米的地面建筑、3千米井下巷道,京能集团与华北科技学院联合建设的“国家级安全应急实训科普基地”,并试运行矿洞小火车,目前已经改造完毕,可服务于北京乃至全国的应急管理、安全城市运行的科研、教学和实训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为助推矿区转型发展,京能集团与其他企业合作,对千军台煤矿地下井巷的开发进行了具体规划,设计利用井下原始环境和煤矿关停后留存的猴车(矿用架空乘人装置)、矿车、溜煤槽等采矿机械,开发科普体验项目,但手续办理存在较大困难。郑华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目前最大的难点就在“地下”,煤矿工人下井作业需要通过入井资格培训考试,而对于游客下井体验,这样要求并不现实。他在提案中介绍,经与市级相关部门沟通,地下矿井巷道旅游开发在北京地区尚属首次,在立项审批、项目建设、经营许可、安全生产等方面都并无先例,也没有明确的牵头审批部门和具体的办理流程。

郑华军在提案中建议,千军台矿资源禀赋、基础设施、市场潜力等具备打造成为世界级矿山转型项目的条件。为更好地展示京西千年采煤文化,突出工业遗存特色,提升带动“一线四矿”转型发展,建议市政府明确牵头审批部门,在立项审批、项目建设、经营许可、安全生产等方面协调确定审批路径,加快推进京西“一线四矿”及周边区域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