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党建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入学习伟大建党精神

报告人:王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简 介: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王莉教授从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科学内涵、时代意义等方面,带领我们深入学习伟大建党精神。
总播放:350817
发布时间:2022-01-13 09:13
  • 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先驱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中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民族复兴历史任务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时代背景,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理论来源,伟大建党活动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实践基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文化土壤。[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伟大建党精神已深深融入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和灵魂,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丰富滋养,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将成为激励全党全国人民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伟大建党精神的思想基石,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集中表达;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标识,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的集中表达;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英雄本色,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的集中表达;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价值追求,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担当和人民立场的集中表达。[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学习、感悟、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摆在中国共产党人面前的一项重大的理论和现实课题。我们要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力量,走好“新的赶考路”。[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伟大建党精神是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在百年接续奋斗中,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一系列伟大成就,铸就了一系列伟大精神。这一系列伟大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这一“源头”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活水”涌流,是中国共产党在完成不同历史任务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表现,共同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铸就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既各有侧重、各具特点,又从不同方面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基本内涵,充分表明伟大建党精神既在创建中国共产党的实践中形成,又在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发扬光大;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源头,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 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作风和伟大品格,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本质内容和精神实质,是贯通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条红线,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基因密码。[完整报告][文稿][课件]

     

    王莉 图片01

    王莉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百年奋进,百年辉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宝贵财富。体悟党的百年伟大成就与历史经验,凝聚起复兴伟业的磅礴力量,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伟大建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怎样学习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的概括?我想从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科学内涵、时代意义三个角度来和大家交流。

    一、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

    回望近代中国历史,自鸦片战争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所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成为引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的精神支柱和强大动力。

    历史深刻证明,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是世界上伟大的民族,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实践基础。从时间上看,建党活动跨越多年。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和1919年五四运动相互叠加、激荡,促进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觉醒,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及其与大众的初步结合。1920年,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出版《共产党》月刊,推动各地成立组织,为党的一大召开奠定了组织、干部和思想基础。1922年,党的二大提出民主革命纲领,最高纲领开始“落地”。党的二大还通过第一部党章,特别强调严密党的组织和纪律。这些都属于建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从空间上看,建党活动涉及多地。包括北京、上海、长沙、武汉、广州、济南、嘉兴以及法国、日本等海内外众多地方。比如,旅居法国的蔡和森较早提出建党的主张,介绍俄国布尔什维克党内部组织情况。

    从人物上看,建党活动涉及一批人。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还有一大批早期共产党人。他们因共同的目的、共同的理想走到一起来,积极译介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理论和各国共产党知识,积极参与批驳无政府主义等思潮,积极投身到动员民众的活动中去,为建党作出贡献。

    总之,建党实践不是一时、一地、一人之举,而且其中充满了斗争,是一个艰难过程。伟大建党精神立足并全面反映这个完整的历史过程,体现了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是一种尊重历史的科学态度。此外,伟大建党精神的提出,标志着源头意义上的革命精神的形成,进一步丰富完善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