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谷家峪村:大棚香椿种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河北石家庄谷家峪村:大棚香椿种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杜倩倩 摄

“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一大早,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白鹿泉乡谷家峪村的谷振林就在自家的大棚里忙活起来,仔细查看大棚里温度是否适宜以及香椿的长势如何。

谷振林是一家香椿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红芽香椿是谷家峪村香椿的主要品种,它的特点是芽壮枝嫩,色泽红润,香味浓郁,营养丰富。一般来说,每年谷雨前后是吃香椿的最佳时节。野生香椿由于数量少、采摘难、供应期短,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为了能让香椿早几个月上市,他从2021年11月底开始尝试在大棚里种植香椿。

“等香椿苗自然休眠期过后我们就开始准备了。除了按照相应密度种植,还要将大棚的温度控制在10℃—20℃。”谈到大棚香椿的管理,谷振林打开了话匣子,“大棚香椿的头一茬是在香椿苗进大棚之后45天开始采摘,头茬采摘以后再经过一个月,第二茬香椿就长上来了,再过一个月就可以采摘第三茬了,到4月1日露天的香椿就下来了。”

除了控制大棚温湿度外,如何让香椿保持更好的口感尤为重要。谷振林每天傍晚要给大棚保暖,第二天早上掀开保温被让香椿接受充足的日照,保证红芽香椿色泽光鲜。让他没想到的是,在种植的第一年,大棚香椿就大获丰收。

谷振林告诉记者,大棚香椿种植效益是比较可观的。目前新鲜香椿供不应求。他试验种植的大棚香椿,保守估计产量有300多公斤,等量产后亩产预计1000公斤以上。

“现在我已经掌握了大棚香椿的管理技术,下一步,我计划把大棚香椿规模化发展,让村里的乡亲们都参与进来。这样谷家峪村的香椿种植从春天到冬天就能连起来了,也大大拓宽了乡村振兴之路。”谷振林说。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