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乡村振兴的人才动力

激活乡村振兴的人才动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从总体来看,当前乡村人才在规模、素质、结构等方面还有待提升,面临着政策不活、环境不优、激励不足等具体困难和问题。要紧紧围绕“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创新乡村人才发展机制,厚植乡村振兴的人才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完善配套政策,吸引优秀人才。推动乡村振兴,在加强顶层设计自上而下推动的同时,绝不能放弃并且要高度重视农民首创乡村振兴路径。首先,要结合地区实际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建立健全符合各地乡村人才发展的政策框架体系和激励引导机制。其次,要因地制宜制定具有吸引力和“含金量”的乡村引才政策,在就业、居住、社保、教育、医疗等方面进行制度调整和完善,特别是放宽鼓励乡村人才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完善流动人口管理,实现政策的统一和制度的公平,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最后,探索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到村(社区)任(挂)职等人才定期服务乡村制度,着力解决村(社区)两委干部储备等突出问题,推动形成机关干部到基层锻炼、领导干部从基层选拔的良好选人用人导向,激励更多的人才扎根基层、服务农民、振兴乡村。鼓励农业产业园区、涉农企业、大型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引进乡村人才,培养乡村人才,凝聚乡村招才引智的整体合力。

强化教育培训,培育优秀人才。新时代的“三农”人才,不仅需要新思维而且需要新技术。一是针对乡村专业人才短缺、技能水平不高等现实情况,要围绕知识、诚信、思维、技术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着力培养一批爱乡村、懂农业的农民技术骨干,懂经营、会管理的产业经营管理者,善开拓、乐专研的“产业经纪人”队伍,推进农业现代化、产业化、市场化。充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乡村宣讲站等载体,大力培养农民群众学习的主动性,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增强职业归属感、自豪感。二是整合农业技校、农业服务站、科普示范园区等各类资源,积极引导乡村扶贫车间负责人、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农业种养大户等发挥带动作用,扎实开展新型职业农民的技术技能培训,逐步提高乡村人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为乡村人才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三是抢抓直播、短视频、电商平台等线上经济新机遇,加强互联网营销培训,大力开展直播带货等农副产品推介活动,打通产销渠道。

营造良好环境,留住优秀人才。努力为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才能真正把人才引得来、留得住。一方面,进一步完善乡村“硬环境”,结合农村产业发展实际,不断优化农村道路交通、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重点培育集生产、观光、旅游、体验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园区,推广智慧农业、休闲农业、共享农业、互联网农业等新型业态,改善乡村人居条件,提高人才在乡村生活和工作的便利度。另一方面,完善乡村“软环境”,不断提高乡村创业环境、营商环境、居住环境、教育条件、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质量,着力缩小城乡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进一步提升宜居宜业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人才愿意留在乡村,在广阔的乡村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同时,建立城乡、区域、校地之间的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机制,在教育理念、学校管理、教学科研、信息技术、教育评价、校产管理等方面统一管理,实现管理、师资、设备等优质教育资源互通共享,为人才队伍搭建学习平台、创造学习机会。

优化服务保障,凝聚优秀人才。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必须把强化人才支撑作为重点,持续优化人才服务机制,着力构建乡村特色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也就是说,在实际工作中,不仅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系服务乡村人才制度、“优才卡”制度和人才服务专员制度,推行“人才日”工作机制,将乡村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及时解决乡村人才在住房居住、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日常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还要加强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人才之家”线下实体平台和“人才公寓”,定期举办交流座谈、开展走访慰问,“线上+线下”一体化精准服务人才。同时,完善乡村人才工作宣传机制,大力宣传乡村人才的激励政策,广泛宣传乡村人才中的先进个人和团队典型事迹、突出业绩,大力激发乡村人才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服务乡村经济社会发展。通过举办创新创业、职业技能比赛等形式,开展优秀乡村人才评选表彰,在全社会营造尊才、爱才、惜才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赵一頔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