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文化> 正文

【家长课堂】马红民:探寻生命意义,追求人生价值——关于道德、认知、人生、追求的理解

马红民

马红民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副院长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在新时代,我们青年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今天,我们将从时代责任、道德规范、认知行动、人生追求四个方面出发,深入剖析“探寻生命意义,追求人生价值”的深刻主题,为新时代青年发展自身、奉献社会提供深层次的指引。

时代·责任

——新时代·我们·责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所以,我们青年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革之中,要立志成为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在新时代,我们对创新人才的需求迫在眉睫。在全球将近160个国家的一级科学组织及下属的1600个二级科学组织里担任领导职务的近1万名科学家当中中国只有206人,约占2.3%。其中,在一级科学组织里担任主席的仅有一两个人,在二级科学组织里担任主席的也只有二十人左右,比例非常低。在我们大家所熟知的且国际公认的自然科学方面的八大科技奖项中,到目前为止,中国籍科学家只有屠呦呦获奖。这就证明中国虽然人口数量多,但拔尖创新人才太少。

21世纪,世界公认的公民七大核心素养有:沟通与合作、创造性与问题解决、学会学习与终身学习、批判性思考、信息素养、自我认识与自我调控、公民责任与社会参与。由此可见,我们所追求的综合素养,其构成就包括了精神长相、人格、习惯、思维方式等方面,尤其是人格。人格是一个人内心世界的全部,即人的精神世界,多指个性中有格调、有品位的精神内容,特别是表现在道德方面。所以说,综合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有高尚的人格。

根据《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在未来的自身发展过程中,在综合素养的提升过程中,我们要特别关注“健康生活、学会学习、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责任担当、实践创新”这六个方面。也就是说,这是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关键能力。什么是关键能力?对于关键能力的解读有很多角度,比如阅读、思考与表达,认知、合作、创新与职业能力等等。什么是必备品格?一般来说,必备品格指的是最具有基础性、生长性、公共性的关键品格,表现在自律自制、尊重公德、认真负责等方面。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我们现在的青年,到2035时正开始深入社会,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到2050年时,就是国家的栋梁、社会的中坚力量。到那时,我们国家需要的是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怎样成为这样的人才,就是我们今天必须要去思考的问题之一。一个复合型的人才,除了要有专门的技能、研究,还要涉猎多个领域,具有综合素养。到了2035年、2050年时,我们希望我们的国家有了一批又一批具有文化底蕴、热爱生活、有审美能力、有专业技能、有高尚品格的科学家们。由此可见,我们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表现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情感、有追求、自信、乐观、有趣、仁爱、踏实、坚毅、有主见、有思辨、有个性、有动力、有创新。我们要以此为目标努力,就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所说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