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总结经验 再创辉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7)

贯彻落实十条基本经验是全党的重要任务

如何贯彻落实好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基本经验?一是增长智慧,准确理解《决议》概括的十条基本经验;二是增进团结,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条基本经验上来;三是增加信心,自觉在行动中践行十条经验要求;四是增强斗志,正确认识形势和任务并矢志奋斗;五是坚强保障,用完善的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和政策保证经验落地落实。

增长智慧准确理解《决议》概括的十条基本经验

我们要准确理解《决议》概括的十条经验的科学内涵。《决议》对十条经验的表述用语简洁,我们如何把握它的丰富内涵,做到准确理解,至关重要。因为只有准确理解,才有可能正确地贯彻落实。举个例子,“坚持党的领导”是党百年奋斗的首要经验。党的十九大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决议》进一步指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那么,如何理解“党的全面领导”与“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就是考验我们在落实党的领导的过程当中,能不能真正落实到位的重要方面。

党的全面领导内涵究竟是什么?对这个问题我曾经有一个概括,即“五个统一”。

在定位上坚持三个核心统一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组织是同级各种组织的核心,习近平同志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要把三个“核心”统一起来。

 范围上广度和深度统一。广度就是全面领导,要横向到边,要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的全覆盖;深度就是把坚持党的领导的要求自上而下贯彻下去。

体制上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统一

方式上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统一不能因为强调“全面领导”就忽略了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组织的领导,实际上这是一以贯之的。

目标上坚持加强改进统一要在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过程当中,注意改进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没有改进,所谓的坚持和加强可能就会出现僵化的问题。在目标上,坚持、加强和改进三者是有机统一的。

只有正确认识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在实践中贯彻落实到位。

在坚持人民至上方面,首先要深刻理解人民至上的科学内涵其次,在现实层面,这条经验的落实有一个重大挑战,即处理好对上负责对下负责的统一问题。近年来,党中央特别强调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有机统一。早在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曾撰文指出,“所谓对上负责,就是对上级领导机关负责;所谓对下负责,就是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从来都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对党负责,就是对人民负责;对人民负责,就是对党负责。两者统一于对党和人民事业的高度负责之中。”

但是在实际工作当中,有些人片面地执行上级指示,对上负责,而不对人民群众负责,这是对我们是否坚持人民至上这个历史经验的考验。对于这个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有一段非常精辟的话:“盲目地表面上完全无异议地执行上级的指示,这不是真正在执行上级的指示,这是反对上级指示或者对上级指示怠工的最妙方法。”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讲,坚持人民至上原则,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说到底就是要吃透上级精神,同时要把它和本地方、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而不是片面地照抄照搬照转。

增进团结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十条基本经验上来

党的团结实现得如何,关键就是大家的思想能不能统一到对十条经验的认识上来。首先我们要认识到《决议》的重要性,即其对党的建设党的领导的重要意义。《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要自觉把认识、行动统一到《决议》上来。

其次,我们要认识到每一个历史决议的出台,都极大促进党的事业发展。比如第一个历史决议出台后,党召开了七大,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很快迎来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最后胜利;第二个历史决议出台后,全党在毛泽东思想、毛泽东的历史贡献等问题上形成了统一认识,极大地促进了全党的团结、凝聚了全党的力量,推动了改革开放的快速渗入发展;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概括、历史意义的阐述、历史经验的总结,必将有力推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促进中国共产党再创百年辉煌。

其三,我们要坚持辩证思维,正确认识历史上的失误错误。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的是一个前无古人的事业,在历史上有成功也有失误与错误,我们要正确认识这些失误与错误。一是要分清主流和支流。要看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成就是主流,失误与错误是支流,正确认识主流和支流的关系,不能把支流变成主流。二是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要自觉地把我们的认识同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与党中央的有关精神统一起来,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三是要警惕一些错误倾向。比如,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有的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勾连、恶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轶闻,对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乐道等。这些错误倾向会极大危害党的团结,不利于党的思想统一,我们要自觉抵制。

增加信心自觉在行动中践行十条经验要求

经验是成就的升华,信心源于成就经验的掌握。坚持经验,我们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进一步坚持经验,不断创新和总结经验,形成规律性认识,就掌握了未来继续成功的密码。拥有了成功经验,意味着我们后边能够走得更顺利,能够更有效地避免遇到挫折。因此,坚持经验,同时使这些经验与发展当中的具体问题相结合,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克服困难,开拓新局面,并取得新的成功。

当前,坚持经验的优势已经逐步体现出来,比如2021年我国GDP达到17.7万亿美元,和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我们取得的成就,源于我们坚持正确经验、坚持正确道路、坚持正确方向。所以,对此我们应该保持足够的信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