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韩强:总结经验 再创辉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8)

增强斗志正确认识形势和任务并矢志奋斗

当前,我们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所以,要正确认识我们所面临的风险和考验,增强斗志,树立必胜的信心。

坚强保障用完善的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和政策保证经验落地落实

十条经验是一种宏观的概括,如何落地落实?我们要加强各方面的保障,比如能力保障,领导干部能力的好坏,决定了经验在一个单位落实得好不好。当然,还有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和政策的保障。没有相应的党内法规、国家法律与政策,这些经验很难贯彻落实。

国家法律方面,比如坚持党的领导,这是首要经验,要把这条经验体现在国家法律当中,要在宪法及其相应法律中明确表述。最近几年法律的修改方面,其实都注意了这个问题,即把党的领导的基本要求体现在法律的基本原则、具体规定中。

政策方面,比如坚持人民至上,不能仅仅停留在原则上,而是要把它变成保障人民利益、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一系列政策。

党内法规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党已经“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内法规在保障党的领导、规范党的建设等各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除了党章以外,还有准则、条例、规定、办法、规则、细则等。我们要善于把十条经验变成相应的党内法规。近年来,中央出台了很多党内法规,比如《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

总的来说,我们要通过完善的党内法规、国家法律和政策来保障十条经验在具体工作中真正地落地落实。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站在建党百年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刻地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全党更加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相信,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概括,对历史意义的阐述,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必将有力推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促进中国共产党再创新的百年辉煌。

以上是我就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所作的汇报和交流。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范璧萱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